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房地产协会建议征物业税 深圳或试点 7月北京房价达今年最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启动 将加强气候变化法规标准建设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刘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实施,两亿多城镇非从业居民将从中受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今天就此接受了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

胡晓义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今年计划安排在一部分城市开始试点,明年扩大试点范围,2009年争取普及到全国80%的城镇,到2010年在全国全面实施。

针对城镇居民如何参加医疗保险的提问,胡晓义说,如果所在城市是试点城市,只要关注什么时候社区有通知说大家来登记参保,就可以到社区去参保。现在许多城市已经开始做试点启动前的工作,几乎是挨家挨户进行参保登记,只要居民如实填写参保材料就可以了。

回答许多网友关注的医疗保险基金监管问题时,胡晓义说,医疗保险基金存在政府财政部门的社会保险基金专户上,这笔钱要经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财政部门的双重审核才可支出。同时,审计等部门也对基金进行定期检查。除此之外,国务院还提出,要探索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居民代表、医疗机构代表、社会团体共同组成的监督机构,对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进行监督。

有网友提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保大病,但又有封顶线。如果出现白血病、肝脏移植、血液透析等花费十万甚至更高的大病,该怎么办?”胡晓义回答,此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因为是比较低的筹资标准,所以只能解决突出的问题。当前这个制度规定就是优先解决住院问题和门诊大病问题。而解决突出问题一定是有限度的。如果没有限度,肯定是极少数人花了绝大多数人的钱,更多人不能享受到制度实惠。所以需要有一个封顶线。封顶线以上的部分,确实有些家庭难以承担,但可以通过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还有社会慈善捐助加以解决。

对于今年高考落榜准备复读的学生如何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胡晓义指出,如果复读,按照学籍管理,他还属于高中生,应该说还是可以纳入中小学生这样一个人群来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城镇非从业居民医保现在开始有了制度安排,破产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保问题更显突出。胡晓义说:“有不少企业已经破产或者濒临破产,确实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正在作为专题来研究,准备提出相应的措施。”他表示,困难企业职工,包括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来解决。总的方向是要多渠道筹集医疗保险资金,包括企业集团或者主管部门拿一部分钱,地方政府财力比较雄厚的也要通过加大公共财政的专项支出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北京儿童大病医保报销办法:5种医疗费可报销
广州试点公务员医保 未成年人医保办法年底出台
劳动部副部长:2010年医保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
北京:30万老人将纳入大病医保 最高可报销7万元
民营医院自曝: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北京市“一老一小”医保新规 参保不再受户籍地影响
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2010年将推广到全国
中国医保改革"路线图":关乎经济民生总神经
北京:8家定点医院被解除医保协议(附名单)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无奈独守空巢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