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税务总局调低八行业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煤化工产业规模化发展尚待突破技术瓶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6日召开的中国(太原)煤炭和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上,煤化工产业成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化论坛”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仍以煤为主,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8%左右。因此,煤炭利用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对优化国内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煤气化:

规模利用仍需时间

煤气化,即煤的气化技术,是指将煤炭洁净、高效地“变”成一种合成气体。该技术是煤炭加工成化工产品、煤变油等工业的基础性技术,也是以煤炭为原料的诸多行业的关键技术。

当前,山西潞安集团、同煤集团、上市公司煤气化(000968)等都在运作煤气化产业。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王洋研究员认为,煤气化还没有形成现代化、大型化,还必须结合我国的资源特点和煤气用户的要求来发展。未来,通过煤气化制造工业燃料气、合成气将成为中国的气源支柱。但是,“煤化工产业目前整体受煤气化技术成熟性的制约。”王洋表示,“煤气化技术走向规模化利用仍需5至8年的培植期。”

王洋指出,国内目前虽已研发了灰融聚等气化技术,并具备煤种适应性强、投资及氧耗低等特点,但这些自主技术都缺少大型商业化示范装置,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因而难以满足煤化工发展的迫切需要。另外,在洁净煤发电领域,国外已普遍采用的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是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多元料浆气化技术在这一领域也将大有作为。

在此基础上,王洋认为,应该大力推广煤化工多联产,即以煤炭为原料,通过把多种煤炭转化技术有机集成在一起,同时获得多种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如脂肪烃和芳香烃等)、多种洁净的二次能源(气体燃料、液体燃料、电力)及其他产品。多联产技术追求的是整个系统的资源利用、总体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这是未来中国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

煤制油:

大型示范工程明年试运行

煤制油是当前国内的热门投资项目。所谓煤制油,就是把煤液化的过程,包括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间接液化是通过煤气化先将煤变成合成气,再经过加氢裂解生成柴油、汽油等油品。优点是技术成熟,煤种选择面广;缺点是技术能量效率较低。直接液化是将煤炭通过两个步骤的高压催化加氢精制而成各类油品,煤转化过程的热效率为59.75%。但这是前无先例的技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对煤种有一定的要求,变质程度高的煤和惰性组分高的煤不太适合;得到的油品中芳烃类含量较高。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目前在内蒙古就在建设直接液化示范工程。

据世界煤制油产业领军企业——南非沙索合成燃料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执行副总裁陈黎明介绍,沙索目前在中国投资建设了两个煤间接液化项目。一个在陕西榆林,拟建设年产360万吨油品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至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3亿元)。其中,沙索合成燃料拟占50%股权,中方主要投资者是神华集团。另一个在宁夏宁东煤化工基地,合作方主要是神华宁煤集团。项目建设规模、投资额与榆林项目相同,沙索投资占比拟为50%。

资料显示,沙索公司现有两套煤炭间接液化装置,年生产液体烃类产品700多万吨(萨索尔堡32万吨/年、塞库达675万吨/年),其中合成油品500万吨,每年耗煤4950万吨。累计的70亿美元投资早已收回,现年产值达40亿美元,年实现利润近12亿美元。

神华煤制油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神华煤制油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首套100万吨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已于2004年开工,现在完成了95%的工程量,将于明年试运行。(陆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河南煤企大重组肇始:中国首家煤化工航母现形
煤炭资源丰富 贵州着力打造西部煤化工产业带
发改委: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条件尚不成熟
【山西】大同煤化工清洁能源联产项目一期工程
图片新闻: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