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高盛:已无必要争论是否存在通胀 未来CPI将达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决定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7.02%提高到7.29%。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这将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

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这是央行今年五度加息的主旨。记者就此采访了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与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他们均认为目前的加息力度仍算温和。

梁红:彰显央行抑通胀决心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发给本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此次加息特别是结合9月6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及向商业银行直接发行人民币1500亿元央行票据的举动,表明了央行抑制通货膨胀压力的决心。此外,本次加息距离8月21日的上次加息仅仅间隔不到一个月,表明政府更加愿意使用市场化的工具来调控经济。

梁红预期认为,货币监管部门将出台进一步紧缩措施,譬如再次加息27个基点、更积极地回笼流动资金(可能通过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对商业银行的“道德劝说”力度以抑制放贷。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一直认为,利率的调整幅度相当的小。他拿中国的利率水平和GDP发展速度和美国的相比较,指出中国的GDP发展速度是美国的几倍,利率水平却相当低。虽然今年已连续五次上调利率,但国内实际利率水平仍然为负。

谢国忠:利率为正相当重要

而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梁红则分析认为,CPI增幅仍存在上行风险,未来几个月CPI增幅达到7%或更高水平的可能性非常大。

谢国忠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已进入全面通胀时代,尽管很多人都不承认。

梁红在报告中亦指出,已经没有必要再争论是不是通货膨胀这个问题,央行应该关注出现在粮食领域总体通胀。

梁红提出,除了温和的加息以外,人民币的迅速升值是一举多得的政策选择。原因在于它有助于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为内需增长留出更大的空间,还能够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通胀。“如果人民币升值10%,进口石油、大豆以及猪肉等的价格都会迅速下降10%。”她用数据说明。

谢国忠强调,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是只有通过小幅度的调整能够缓解,必须通过大幅度的加息等金融手段来达到目的,并且,利率为正相当重要。刘春香

实际利率仍为负年内可能再加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

这意味着,当前实际利率仍为负。一般来说,实际利率等于税后存款利率减去通胀率。但通胀率如何衡量呢?最简单粗略的办法就是直接拿统计局每月公布的CPI数据。今年年初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2%,税后约为2%,1月份的CPI是2.2%,所以实际利率为-0.2%。

当然这种算法有很不科学合理的地方。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衡量实际利率的方法很多。但不能只以单个月份的通胀率来计算。一般以前6个月或12个月均值来衡量。这表明,央行重视长期趋势而非短期波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未来央行可能还会有进一步加息的举措。这一观点为不少业内人士赞同。高盛报告指出,货币监管部门将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如再次加息27个基点。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认为,今年年底前还将有一次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预计,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会是4.3%,还可能再加息一到两次。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年内5次加息 通胀脚步正在逼近
申银万国:股市将处在持续通胀环境中
大摩评8月CPI:认为中国步入通胀时代为时过早
CPI数次突破3%警戒线 通胀与否已成关注焦点
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抗通胀是央行的目标
樊纲:人民币升值过快致居民消费力下降 周小川: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周小川:央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控制通胀决心不变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