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首页>>股市
刘益谦腾挪“神话”面临考验 折戟地产股巨亏5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地产股 刘益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喜欢被别人“算账”的刘益谦近来比较烦。自2009年屡次出手参与地产股定向增发以来,刘益谦的名字就和房地产紧紧绑在了一起。随着今年地产行情在政策重拳打压下的急转直下,手中的地产股已严重缩水,按5月7日股价给刘益谦算笔账,他浮亏已达5亿多元。

增发地

产股亏损5.84亿元

在去年经济刺激政策之下,地产业行情大好,大量地产类上市公司“胃口大开”,纷纷抛出巨量定向增发融资方案,从不错过资本市场任何一个赚钱机会的刘益谦也再次出手。

去年7月16日,他一举购入保利地产增发股4500万股,增发价24元,共斥资10.8亿元;7月21日首开股份公告定向增发完成,刘益谦斥资约4.886亿元认购了其中3500万股,增发价13.96元;7月30日,刘益谦又参与了金地集团增发,耗资4.76亿元认购了3400万股,增发价为14元。这些投资一度让刘益谦收获颇丰。

但今年以来地产行业风云突变。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政策令房地产市场遭遇重创,从而引发A股中的地产股出现暴跌。一些在股市和地产股巅峰时期参与增发的机构和个人目前已出现账面亏损,刘益谦也在其中。

截至5月7日收盘,刘益谦在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上浮亏已分别达到4.56亿元和1.04亿元,而首开股份也已跌破成本价,刘益谦浮亏0.24亿元。

资金链存断裂风险

去年以来刘益谦数次豪掷,在年初以16.8亿元参与京东方A增发之后,刘益谦又接连斥资数亿元参与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保利地产、浦发银行、中体产业等增发,此举被市场瞩目,刘益谦也因此获得“增发王”之称。

如此巨量密集的资金调动,刘益谦是如何保证资金链不陷入危局?

“我是把股票买完之后,全部押给信托。像保利地产,10.8亿押给信托公司,拿回来6个多亿,这成为参与金地集团增发的现金来源。金地集团增发用了4个多亿,再押给信托,拿回来2.5个亿。”刘益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是利用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获取后续资金。“2009年参与增发的50亿投资,自有资金也就是10几亿元。”

“原来我做法人股,是流通股与限制流通的法人股之间的差价套利;现在参与增发,是在一年期限里,流通与不流通的差价。”刘益谦毫不讳言自己的投资策略。

在他看来,自己是个趋势投资者,是在把握好趋势的前提下去发现价值。无论早年炒卖国库券、认购证、法人股还是如今参与定向增发,他基本上都是走边缘化的路线,而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他成功了。“我们的投资都是和市场存在差价的,买增发股也是我们这种价值体系的延伸。”

到今年6月,刘益谦参与定向增发的股票将陆续解禁出售。京东方增发股票6月可上市交易,刘益谦的成本价是16.8亿元,而目前账面尚且浮赢70%左右,远超过地产股上的浮亏。若该股票股价能保持当前水平,同时上述三只地产股也能止住下跌之势,到解禁之日刘益谦只需拿出其中的6亿元解除首开股份的股票质押,首开股份可上市流通后,可以拿套现的资金再解除保利地产的股票质押,并依次进行其他个股的解禁卖出,刘益谦就可以安全脱身。

但如果市场持续低迷,股价继续下跌,不仅去年增发的浮赢有可能被逐步吞噬,而且刘益谦很可能因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足额的套现资金归还到期借款,从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指暂别"3时代" 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105只地产股昨蒸发近600亿 多家券商下调其评级
房价地产股价严重背离 楼市调控可能进一步升级
资源类股现底部活跃迹象 地产股反手做空压制大盘
年报揭示社保基金调仓动向:地产股遭大幅减持
金融地产股处于历史低水平 A股或在二季度筑底
10只最具超跌反弹潜力地产股:3条线索火力凶猛
沪深两市双双下挫 地产股变脸领跌大盘
超六成企业向股东发钱 银行地产股成"派现奶牛"
多家大房企今年或“不差钱” 地产股“放卫星”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