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首页>>减灾救灾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受灾群众  暴雨 山洪 暴雨洪涝 黄色预警 暴雨灾害 受灾面积 暴雨袭击 受灾地区 山体滑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气象部门称重庆大暴风不是龙卷风 很难精确预报

· 湘赣黔粤四省遭暴雨山洪袭击 暴雨山洪如何防治

· 广州平均降雨量超100毫米 中心区严重内涝(图)

· 重庆12级大风暴雨灾害:已导致31人死亡1人失踪

· 粤东粤北暴雨洪涝致4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逾3亿

·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 中国多地暴雨致255万人受灾 官方启动Ⅳ级响应

近日,南方多省市遭遇暴风雨,广东、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市出现了强降水,重庆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自治县)遭受了大风、冰雹、暴雨灾害,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本网记者联合中国气象报记者颜昕,独家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工张涛,解读这一轮强对流天气的成因、特点及影响。

记者:近日,广东、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市都出现了强降水,这一轮强降水的成因是什么?有什么特点?这是否意味着南方开始进入汛期?

孙军: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交汇,引起暖湿气流抬升,加强了这些地区气流上升运动,同时这些地区在冷空气来临之前中低层水汽含量较丰富,在空气上升运动中水汽容易凝结成云致雨,进而形成较强降水。由于这带地区大气中蕴藏着比较强的不稳定能量,在冷空气的触发作用下,一些地方产生了强对流,具体表现就是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的出现。

这一轮强对流天气有两个特点:发生范围比较广,包括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局地降雨强度比较大,重庆、湖南、江西、广东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天气,一些地方还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气候上讲,我国汛期主要是6—8月,但是华南有个前汛期,早的话从4月份就开始。现在华南进入了前汛期,但是我国的主汛期还没有到来。

记者:近期南方地区是否还会有强降雨天气?这次贵州也发生了强降雨,这对贵州的旱情是否有所缓解?

孙军:8—11日南方地区还会有一次较强的降雨,影响范围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大部分地区,包括贵州。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强降雨,一些地区还会出现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贵州的这次强降雨主要出现在中东部,发生旱情的贵州西南部降雨还是少,干旱严重的云南基本上没有大的降雨。

记者:6日重庆遭遇了极端天气,重庆市气象台称之为强风雹天气。请问,这种界定是否准确?能否阐释一下强风雹天气的概念和内涵?这种天气有什么特点?

张涛:是的,这次重庆就是一次强风雹天气。强风雹是一种天气现象,指其主要灾害是强风、冰雹,是由强风暴天气系统引起的。

强风雹天气的特点有三个:强风,比较大的冰雹,短时强降水。通常还会伴有气压的变化和气温的骤降等。

记者:最初媒体称重庆垫江遭遇的是龙卷风,后来又说是暴风,请问到底是龙卷风还是暴风?龙卷风与暴风的区别是什么?

张涛:严格说来拿暴风与龙卷风对立相比是不合适的,因为字面上讲暴风就是强风,因而龙卷风也可以说是一种暴风或者强风,但强风却不单只有龙卷风。最初媒体所称的龙卷风说法我们并不知道从何而来,据我们的观测和事后的调研,并没有发现明确的龙卷风证据,因此我们认为这次暴风并不一定是龙卷风。

龙卷是我们所能认识到的强对流天气系统里最严重的一种,它是一种小尺度系统,形状类似自空中伸向地面的漏斗,在地面的大小只有几百米到几公里左右。龙卷中心气压极低,四周围绕强烈的旋转风,这种气压差和旋转风可以对地面的物体造成极大的破坏并卷入高空。龙卷不仅小,其生命史也很短,一般为几十分钟,小于数小时,很难捕捉到。正是由于龙卷风这种时空特点,其造成的灾害区域像一个点拉出的线,这不同于其它一些造成暴风的天气系统,如中尺度的风暴系统产生的暴风可能同时会在几十公里或者上百公里的范围内发生,风向大体一致,最后致灾的区域更像一条线推出的面。更大尺度的风暴系统如台风,造成的强风影响范围甚至可能达到上千公里。

目前,我们能用于探测强对流天气系统的最好和最精细手段是天气雷达,但天气雷达能探测的精细程度也在几百米到几公里左右,离雷达越远探测精细程度越低,因此雷达捕捉龙卷也是很难的,从目前的雷达资料分析来看,没有发现重庆风灾有龙卷风的痕迹,而且由于强风发生在夜晚,很难目击,我们也没有接到龙卷风的正式目击报告,根据事后调研的灾情结果来看,也没有找到龙卷风的明确证据。因此,目前我们不认为这是一次龙卷风,但是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这次在重庆造成灾害的是一个强度很大的风暴,个头可能为方圆10到20公里左右,这个风暴在最强的时候经过了垫江和梁平,造成了灾害。而在这个风暴系统中里是否还有个头更小的龙卷,目前无法判断,我们还会进行后期的实地调查、分析。

记者:为什么这次重庆会遭遇大风并伴有冰雹、雷电?在重庆出现这种天气是否异常?

张涛:北方南下冷空气,翻越秦岭进入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遇到北上的暖湿空气,在这片冷暖交汇的区域形成大范围雷雨天气。暖湿空气积聚了较强的能量和水分,要通过冷空气触发产生强对流天气将这些能量和水分释放出来,就表现为大风、暴雨、冰雹。

从这次大范围的雷雨过程而言,是正常的天气现象,但就重庆垫江梁平的风雹灾害严重程度而言,确实是一个极端天气,强度异常。重庆地区处于盆地边缘、山区,一般而言发生在这一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受到下垫面摩擦影响,出现强风的概率会比较小。但这次重庆风灾地区的瞬时风速达到了30米/秒,接近12级大风,是当地风速的历史极值。每年夏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出现强风暴导致的暴风天气,只是由于各种具体复杂的情况,导致强度不一样,有的时候风很强,越强就越罕见。 (责任编辑:郑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州遭遇罕见大暴雨袭击 专家称与雨岛效应有关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重庆强风雹和暴雨灾害死亡数增至29人
各地暴雨极端天气 湖南5300名学生上学受影响
江南地区普下暴雨 江西48县市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重庆风雹暴雨死亡人数增至26人 应急工作启动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北方地区有冷空气活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未来十天北方气温起伏较大 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
江西45县市暴雨 省防总连下4次紧急通知防洪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