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首页>>社会动态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坦言该处罚时下手不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黄毅 安全生产 王家岭 煤矿死亡人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检查始于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主要针对生产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企业自查为主,安监局抽查,到5月底结束。黄毅:目前,尽管安全生产的形势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

  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在进行。

  检查始于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主要针对生产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以企业自查为主,安监局抽查,到5月底结束。这场检查能够告诉我们怎样的现实?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究竟如何,煤炭事故屡屡发生的背后,有多少是人祸所致? 5月6日,本报专访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国安全生产的形势怎么样?

  黄毅:目前,尽管安全生产的形势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条很重要,我们还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人们的安全意识还没巩固,这也对安全生产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煤矿事故的数字近几年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是更高了还是低了?

  黄毅:从2003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连续7年实现事故总量和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其间,中国煤炭产量由13亿吨,增长到30.5亿吨,但煤矿死亡人数由近7000人,减少到去年的2631人。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最高的4.97降到去年的0.86,下降幅度很大。今年以来继续呈下降的趋势。

  经济观察报:但我们看到事故频发,主要原因是什么?

  黄毅:虽然这两组数据都在逐渐变小,但形势依然严峻。为什么?我的回答是,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一种原因。因为安全生产本身是一个系统工程,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有深层次的原因也有浅层次的原因。

  经济观察报:比如主观原因有些什么?

  黄毅:从主观上,我仍然认为,是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的问题。制定了这么多的政策措施和法律知识,但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甚至基层的工作人员对这些政策措施都不知道,这是怎么落实的?

  法律规定的处罚手段是很硬的,但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该关的没关,该处罚的下手不狠,处罚不重。国家规定最高罚款200万元,但哪个地区的煤矿罚款达到了这个数?有的地区达到80万、100万就算高的了。而且,行政法规里规定,某个行政区域内有一两处非法生产的矿井,就要对行政领导免职,现在有几个免职的?还是存在严不起来的问题。主观上讲,工作没到位,力度不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矿难调查组:王家岭矿建设施工严重违章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问责直指监管
王家岭矿难问责直指省及国家监管部门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安监总局驳斥王家岭矿难抢险“丧事喜办”说法
王家岭矿难指挥部首次公开井下救援视频
王家岭矿难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陆续撤离
王家岭矿难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水质已发生变化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