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供体 器官捐献 患者 器官移植手术 移植手术 器官买卖 器官移植中心 主人 捐献器官 医疗水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捐献器官数量有限,器官紧缺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中新社长沙5月8日电(记者 肖前辉)受自愿捐献器官人数稀少等因素影响,目前中国器官移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仅有不到1%的病人有机会完成手术。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成柯8日对外透露,受传统伦理道德及医疗水平影响,中国自愿捐献器官的人数非常少,器官需求缺口日益增大。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1万例左右,还不到1%。供体短缺严重制约了中国器官移植医学的发展。

以肾移植治疗尿毒症为例,目前中国每年新发尿毒症病例约总人数的万分之一,由于器官短缺中国每年能进行的肾移植例数约1万例,也就是不到百分之一的尿毒症患者能从中受益,许多尿毒症患者因得不到有效治疗而丧失生命。

“器官移植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等到合适的器官的问题。”成柯说。由于器官捐献量奇缺,也造成了一些不良现象的发生,如器官买卖、器官黑市等丑陋事件。

成柯表示,除了传统伦理和医疗水平限制外,器官本身的取出时间也限制了手术的开展。“一般来说,心脏跳动60分钟之内,就必须把需要的器官取出来,时间越快效果越好。”

同样,取出的新鲜器官也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移植到新“主人”身上。以尸肾为例,虽然该器官取出后有效移植理论时间最长能到72小时,但时间越久器官损害越大,所以往往在取出数小时之内,就要完成移植手术。

目前,湖南省卫生厅正在布置全省器官分配网,省内8家可以开展器官移植手术的医院可借此完成信息匹配,如果在某医院出现器官捐献后暂无匹配的情况,通过该网络可以向全省发出消息,以尽快找到需要的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器官移植黑中介调查:巨大需求滋生地下"黑市"
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今年拟修订
"猪人"5年内诞生? 有望实现动物器官移植给人体
中国累计施行器官移植逾10万例 仅次于美国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总量世界第二 紧缺成瓶颈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