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预售楼盘须公布每套房价格 全文 -青海玉树地震遇难2039人 失踪195人 -胡锦涛察看玉树灾区政府会助灾民建好家园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金融工作会议年内召开 四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22人被追责 -全球人均头顶3吨炸药 中国周边核武密度最高 火山喷发瘫痪欧洲 -受新政影响房产领跌 沪指跌破3000点 暂停炒地房企上市再融资 -中国旅游竞争力排第47 2010年国内旅游花费增长率将超16.1% -房贷新政三大悬念 二套房如何认定 银行助推房价 调控仍留余地 -水电油气二季度将涨价 猪肉价格连续14周下跌 养猪户亏损经营
首页>>股市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基金经理齐呼反应过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0 日 
关键词: 基金人士 股指期货 融通基金 股民 套牢 基金经理们 大成基金 蓝筹股行情 基金公司 房地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市场展开大幅调整,沪指午后带量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全天下跌150点,跌幅深达4.79%,成交1601亿元;深成指下跌6.22%,成交1190亿元。地产、银行、煤炭、钢铁、交运、化工等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均大幅下跌,跌幅均在5%以上。

面对2010年的第一根大阴线,基金经理们惊呼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反应过度,“经济基本面仍然向上,市场大方向并没有产生实质性变化。”

“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昨日大跌后,记者电话连线多家基金公司,探询大跌原因。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远远超出预期。消息面显示,继14日宣布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1.1倍政策后,国务院17日又发出通知,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银行可暂停发购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空前严厉的信贷政策对房地产上市公司造成冲击从而影响市场,这从房地产股昨日多跌幅居前可以看出。”大成基金投资人士指出。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也指出,经济过热中虚火成分较多,房地产投资和地方政府基建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推动力。市场下跌的直接原因正是上述背景下房地产政策的超预期出台。

除了地产调控力度超出预期以外,导致昨日大跌的因素还有很多,大成基金形容其为“负面因素内外交织”。比如美股在上周五大幅下挫,而对高盛的指控让人再度担忧未来经济走势。有基金经理同时指出,前期股指期货的推出提高了市场对蓝筹股行情的期望值,相当多的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将加大对蓝筹股的投资需求,从而推动市场发生由“小”到“大”的风格转换,但结果却让这部分蓝筹行情的拥趸相当失望,最后多数选择离场。

股指期货在昨日的下跌中发挥了多大作用则存在较大争议。深圳多位期货界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的助跌作用在昨日下午表现得最为明显。每当股市想反弹时,股指期货就下挫,而股指期货有反弹倾向时,股市却开始出现下挫,最后的表现就是股市一路向下,毫无反弹迹象。“这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是不可能的,以前股市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大跌,盘中都会出现一波反弹。”一位期货界人士将其形容为“1万期户套牢1亿股民”。

基金业对于这一观点并不认可。大成等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股指期货对于市场的影响一直偏中性,而目前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很小,根本无法撼动市场,从上周五仅仅10亿元的持仓量来看,对于现货市场的影响可能只是理论上的,或者说只是心理上的。

市场反应已经过度

“银行都跌了5个多点,连招商银行跌幅都超过6%,这个太不正常了。”一位基金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以前只有在股灾中才出现这样的局面,目前的市场反应明显过度。

“调控仅仅是针对房地产,又不是针对整个经济,如果是针对经济,估计会直接上加息政策了”,基金业人士表示,“房地产本来就存在泡沫,调控大快人心。”融通基金投资人士就此表态说,从政策方向上看,出台行业性政策而不是全局的货币政策符合融通基金的预期,只是房地产政策的力度超出预期。

更有乐观的基金人士认为,政府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压,将使得原有的活跃在房地产的投机资金流向其他领域,从而在中期间接地缓解股票市场的资金压力,尽管这一点还难以量化。资金在股市与楼市之间流动的例子在2007年上半年曾经出现过,当时股市受打压,众多资金流往楼市促使房价加速上涨。

对于市场大跌150点之后的走势,诺安中小盘拟任基金经理林健标认为,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逐渐来临。大成基金也指出,由于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向上,市场大方向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融通基金投资人士指出,短期市场仍会弱势运行,在基本面上,投资者需要观察政策出台的效果以及对房地产产业链需求的影响程度以评估上市公司盈利趋势的变化幅度;在投资情绪上,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行业及个股需要调整,以释放整体市场对过去一个季度的反馈,“如果保障性住房投资见效,出口复苏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较好并带动私人投资部门的复苏,那么在本轮风险释放完毕之后,主流资产将迎来投资机会。”(记者 易非)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月开户逾2500人 老期民老股民任期指先头部队
新股破发打新族成伤心族 股民45%不愿再打新
股民抵御七宗罪:切莫让人性盲点极化
不足3%股民能过股指期货资金门槛
证监会:股指期货投资门槛确定50万 九成多股民无缘 全文 答问
八成股民不玩股指期货 大多数青睐融资融券
股指期货牵动股民神经 制度设计需防再遭爆炒
股民炒金仨月大赚100% 专家:切忌“补仓”策略
图片新闻:
2010年医改16大重点划定 今年将开展儿童重大疾病医保试点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