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首页>>房地产
房价地产股价严重背离 楼市调控可能进一步升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房价过快 房价 楼市 地产股 北京二手房 股价 调控政策 地产板块 房价高 物业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中旬以来,一线城市迎来房价的新一轮上涨,北京、上海等地七成以上项目开盘价格同比翻番,整体均价环比涨幅超过25%。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地产板块经历短时间反弹后又陷入调整,申万地产指数在5个交易日内连续下跌,累计跌幅接近10%。

对于这种背离走势,业内人士指出,房价过快上涨,可能导致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近期媒体频频吹风物业税试点以及首付比例提高等,均导致主力资金回避地产股。

恐慌性需求吹大泡沫

2009年底第一轮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全国楼市一度出现成交低迷的局面。但进入今年3月后,主要城市楼市快速回暖。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3月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已经达到27820套,逼近历史高峰。随着成交量放大,二手房价格开始大幅上升。截至4月上旬,北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521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6.8%,与今年3月相比上涨幅度也达到10.3%。新房价格表现得更为突出。数据显示,3月北京新盘均价同比最高涨幅达130%。一季度,北京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88.4%。房价“跳涨”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

业内专家指出,受北京、上海连续拍出多幅地王的影响,开发商开始新一轮提价,而一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目前普遍处于历史低位,加大了新盘涨价的“底气”。同时,日益增强的通胀预期加剧了恐慌性购房需求的出现。

政策“利空”未出尽

“房价过快上涨可能引发更严厉的调控,上有政策压顶,因此,地产股是我们近期回避的品种。”一位机构人士指出。

12日,申万地产指数下跌3.18%,领跌大盘。房地产板块居资金流出首位,上周资金流出达55.67亿元,龙头股资金净流出现象更为明显。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建平认为,中央对两会以来房价普涨和暴涨的最大政策反应有可能体现在信贷政策上,时间窗口很有可能是4月下旬,内容也许会包括个人按揭贷款总量控制、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提高、套数越多的房贷首付和利率越高等。

国都证券分析师邹文军认为,物业税加速推进的预期形成可能会使得楼市高位出现调整,行业整体蕴含着较大不确定性,供需关系决定的房价高点出现在2010年上半年,物业税加速推进的预期一旦形成甚至落实,房地产市场将再次形成观望氛围,房价与成交量的变化将改变预期。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2009-2010年房企业绩十分乐观,地产股经过调整后,估值支撑明显。国泰君安数据显示,一线地产股2009年PE24倍,2010年动态PE17倍,RNAV(重估净资产)折价8%;二线地产股2009年PE26倍、2010年动态PE17倍,RNAV溢价7%,均显著低于大盘整体估值。 记者 林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调控终将见效 明年下半年房价回归理性
湖南房价比全国均价低一半 官员称无泡沫尚可控
中央主流媒体接力14天密集炮轰高房价
北京首家"胶囊公寓"见闻:高房价背景下的行为艺术
各界炮轰高房价 房市观望物业税 国土部:风险可控 招拍挂不变
央级媒体14天炮轰高房价引关注 房市观望物业税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北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上涨势头短期或难停止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