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科学家称获得地球生命的种子来自地球外的新证据 外星人在哪里 -东海环境公报:超9万平方公里海域未达标 油气开发未明显影响环境
首页>>房地产
房地产新政的三大猜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8 日 
关键词: 房地产新政 房地产 新政 国十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海证券研究所

4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房地产的新政,对宏观经济和股市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认为,新政的目的是打击投机性购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宏观经济的增长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有利的。

猜测一:

对下游影响下半年显现

经历过2008年行业调整后,开发企业普遍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开工量更多“以销定产”,以近3-6个月销售情况作为判断未来销量的重要依据。近期行业新开工和施工大幅增加,几乎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商品房成交量萎缩预期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当前的开工水平是难以持续的。考虑到开工投入的惯性,预计在3-6个月之后出现回落。

保障性住房供应虽然会带动一定量的投资,但面积上不能填补商品房成交萎缩引起的开工下降,并且单位面积投入也低于普通商品房,因此难以支撑开发投入的持续增加。我们估计,2010年全年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幅在30-40%左右,而2011年新开工面积可能出现同比回落。相应,开发投资在2010年预计仍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而在2011年预计同比基本持平甚至负增长。对应开工和施工进度,预计竣工增速提高可维持更长时间,预计高峰将出现在2010年底至2011年上半年。

相应的,与开工施工进度较一致的水泥、钢材等建材需求可能面临先增后降,分界点可能出现在年底之前。与竣工较一致的玻璃、装修装饰材料等的需求增长持续时间可能更长,将至少保持较高水平至2011年上半年。而同时受新房竣工和二手房成交影响的家电产品将受何种影响,当前较难判断。

猜测二:

推迟加息步伐

房地产紧缩政策的快速出台,必然将对其他政策造成影响。我们认为房地产新政着力打击投机行为,可能是为了给人民币汇率升值做缓冲,防止境外热钱追逐资产价格泡沫。同时,其也将降低经济热度以及通胀预期,推迟加息的步伐。

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回升,外围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呼声重又高涨。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压力逐渐加大。由于中国政府的强劲态度,以及中国在美国对外关系中占据的日益重要的地位,近期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施压有所缓解。美国政府亦将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汇率政策报告中,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推迟至3个月后公布。同时,3月份中国首现贸易逆差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还将保持稳定,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以及美国11月份将举行的中期选举,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将不会消除,到下半年该压力可能加大,未来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的压力。

由于汇率升值预期,热钱一般都会加速流入,除了博取汇率升值收益,更多的是欲博取资产价格上涨的增值收益。从2006-2007年,中国房价高速上涨时期,正是热钱加速流入时期。而当房地产价格快速回落后,热钱也加速流出。

为了防止类似于20世纪80年代日元汇率升值后出现的日本资产大泡沫,以及2006-2007年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及高通胀情况,中国政府采取率先挤压房地产资产价格泡沫的房地产新政,显然有利于降低热钱对于资产价格的追逐,有利于未来人民币重新启动升值后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

我们认为,继这次出台房地产紧缩政策后,与2005年类似,加息的步伐将会放缓。一方面,政府对于政策的效果有个观察期,至少会等二季度经济数据出来后再予以考虑;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通胀预期将有所回落,其亦将延缓加息步伐。

猜测三:

资金转移到大宗商品和股市

房地产新政出台后,投资额会有所减少,将转移到其他行业。投机性购房的资金也将转移到大宗商品交易和股市中,具体的资金量难以测算。但是由于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和最终购买都需要贷款的支持,房地产新政对贷款的影响比较明确。

2009年房地产交易量快速上升以来,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平均在2000亿左右,最高在2010年1月达到近6000亿。我们认为,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将回落至历史平均的1000亿左右水平,即未来每月将会减少1000亿左右的新增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国内贷款平均每月为新增1200亿左右。我们认为,如果回到历史平均水平的话,也将减少一半左右的贷款。两者相加,则房地产相关新增信贷可能将减少1600亿左右。按照房地产资金来源的分布,我们推算房地产新政后转移出来的资金每月约1600亿。

2010年以来,新增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比例不断增加,说明企业投资活动日益活跃,对于资金的需求依然供不应求。因此,对于房地产新增贷款的减少将有利于转移到实体经济。相应,我们预计二季度的月均新增信贷将减少到6000亿,与央行放贷计划相符。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房地产调控为何导致股市暴跌
国家土地督察将覆盖80省市 重点察房地产
深圳版国十条房地产调控细则全文公布
房地产学者钟伟称:中国房价未来5年会再翻番
社科院:去年房地产调控不到位 未切中要害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发布 2010年调控政策坚持维稳
两部委发出通报治理房地产项目违规调整容积率
社科院:我国房地产调控措施不到位 未切中要害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