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房地产
多家大房企今年或“不差钱” 地产股“放卫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涨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容易光鲜。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有迹象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泛海建设等部分大公司2009年资金储备充足,2010年可能并“不差钱”。

2009年净利润增长是“主旋律”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4日,已经披露年报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已有30家,约占到全部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这些公司2009年均实现盈利,其中22家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更重要的是,为数不少的公司去年业绩增长强劲,有8家公司增长超过100%,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1家。在扣除经常性损益之后,共有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而在这些公司中,比较受关注的几家大公司去年似乎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保利地产去年净利润增长57.2%,泛海建设净利润增长91%,而“老大哥”万科去年也实现平稳增长,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32.1%.2009年房企利润之所以呈现爆发性增长和2009年全国市场的一片红火密可不分。

泛海建设在年报中介绍,2009年全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了从价量齐跌到价升量稳,再到价量齐升三个阶段的变化。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达到93713万平方米和43995亿元,同比增长42.1%和75.5%,规模与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2010年大房企或“不差钱”

万科在2009年报中表示,公司在2009年在拿地上保持着相当谨慎的态度,并称目前万科的资金状况良好,截至报告期末持有货币资金230亿元,较年初时增加15.1%。实际上,从目前发年报的几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情况来看,不少大企业都“不差钱”。

泛海建设2009年年末货币资金45.89亿元,占资产比重的20.18%,年末比年初大增193.49%。公司表示,2009年公司发行公司债融资32亿元计划完成;建行深圳分行与公司签订200亿元授信额度框架协议,货币资金的数量变化主要是银行融资及发债资金到位所致。而保利地产去年也成功向中国保利集团等8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32亿股,募集资金净额78.15亿元。公司期末账面货币资金152.3亿元,同比增长178.4%。此外,中华企业、万通地产、华远地产等公司的货币资金也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实际上,大房企的现金储备可能与他们对于2010年的判断有关。有公司在年报中明言,2009年地价、房价的快速上涨,引致部分城市出现楼市泡沫,就其影响而言,可能危及市场及经济的健康运行,2009年年底开始的有针对性的局部政策调整,将使2010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大环境与2009年不同,开发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将逐渐加大。而这可能导致不少房企储备现金以备后用。

地产股业绩频“放卫星”

从目前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情况看来,还有不少公司呈现出“放卫星”式的增长。已发年报的地产公司中,深物业与阳光股份各以同比增长886.2%与842.9%的惊人涨幅位居前二,而格力地产、世茂股份、ST鲁置业、*ST科苑位列其后,同比净利润涨幅从225%至399%不等。

究其“暴涨”原因,一次性收益和结转收入增长帮助阳光股份与深物业大幅带动业绩增长。阳光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净利润激增是因为出售全资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而另外几家公司的业绩大增则主要还是因为资产重组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公司虽然净利润增幅惊人,但相对缺乏参考价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重启在即 涉及金额最高730亿
38家上市房企再融资计划待批 涉及金额或达730亿
上市房企掀起拿地热潮 四面出击染指商用物业
工行划定信贷支持重点 将收回“捂盘”房企贷款
60家公司净利润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送股最慷慨
众房企比拼年终红包 开发商:下半年才降价促销
万科高价斩获上海迪斯尼地块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房企拿地步伐未放缓 开发商布局盯上二三线城市
国土部有望出台细则 “囤地”或使房企资金断链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