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王家岭矿难遇难者升至12人 部分获救者名单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首页>>外汇
短期外债占比“连升三季” 外汇局将严查热钱流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短期外债 外债余额 占比 外汇局 杠杆化 热钱流入 比上年 2009年 剩余期限 信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286.4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按可比口径计算,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693.8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9.52%;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2592.5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0.48%,这是我国短期外债占比连续第三个季度攀升。

此前,受金融危机引发的去杠杆化影响,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外债余额和短债占比均出现下降。而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外资流入较多的季度,短期外债占比往往上升。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四季度短期外债占比继续上升可能意味着外汇仍在加速流入我国。

根据外汇局的统计数据,短期外债余额中,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975.59亿美元,占短期外债余额的37.63%,占外债余额的22.76%;贸易信贷余额为1617亿美元,较2008年末上升321亿美元。

据外汇领域的专家介绍,在短期外债中贸易信贷往往是部分投机资金“隐身”的平台。因此贸易信贷的大增可能反映出随着我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去年四季度境外资金对我国的投资热情可能再度升温,进入我国的短期跨境资本增加。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表示,贸易信贷的较快增长与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以及便利企业进出口的相关措施的实施有关。从这方面讲,贸易信贷的持续增长是正常的。但是,贸易信贷的增长也是外部资金加剧流入国内投资的体现。

“贸易信贷主要表现为贸易量比较大的跨国企业推迟付款的行为,跨国企业之所以愿意推迟付款,主要是因为它们对人民币升值有预期,对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有预期。它们愿意占用一部分低成本、低利率的境外资金投资于国内高涨的股市和楼市。”赵庆明指出。

央行数据也显示,2009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其中四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266亿美元,远远大于当期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和,外资流入迹象明显。

不过,据初步计算,2009年我国外债偿债率为2.87%,债务率为32.16%,负债率为8.73%,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为10.81%,均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应对外资加速流入的局面,外汇局今年上半年将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

外汇局数据还显示,2009年,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224.45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38.62亿美元,下降38.18%,中长期债务主要投向制造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偿还中长期外债本金341.8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08.95亿美元,增长46.78%;支付中长期外债利息36.2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5.25亿美元,下降12.64%。

从债务类型看,以国际商业贷款为主。2009年末,国际商业贷款余额为1986.49亿美元,占登记外债余额的74.42%;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余额为682.98亿美元,占登记外债余额的25.58%。

从币种结构看,以美元债务为主。在2009年末的登记外债中,美元债务占67.76%;日元债务占11.89%;欧元债务占6.38%;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币等,合计占比13.97%。(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短期外债占比“连升三季” 外汇局将严查热钱流入
中国美元债务占登记外债68% 主权债务369亿美元
九成冰岛人拒绝还外债 或将引发国家间摩擦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截至一季度末 我国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