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股市
新股中签≠赚钱 "破发"成创业板公司难逃宿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28日,星辉车模(300043)和台基股份(300043)2只股票的破发,拉开了创业板走向理性回归的第一步。A股市场近期的持续下跌,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创业板股票股价的回归速度。“新股中签=赚钱”这一A股“潜规则”又一次被打破。本周一,本网撰写的《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创业板本周破发无悬念》一文,就相关风险进行了分析。周四,本网《对话首席分析师》栏目,就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破发情况,邀请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进行解读。

创业板或现破发潮

昨日10点15分,创业板中首家“破发”公司惊现。星辉车模跌破了其发行价43.98元,此时距其上市仅7个交易日,最终星辉车模以42.84元收盘,跌幅接近3.95%。无独有偶,与星辉车模同一天上市的台基股份早盘低开后大幅下滑,收盘价为41.20元,亦跌穿41.30元的发行价。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来尽管一度遭爆炒,但此后高得离谱的发行价开始让市场望而生畏。如今56家公司中已有不少公司股价逼近发行价。

首批28家创业板或遭机构抛售

1月30日即将到来的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1.22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就成为接下来创业板面临的重大考验之一。按照28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网下配售股解禁市值约为50亿元,其中机构累计账面浮盈超过20亿元。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股本偏小,1.22亿解禁股约占到流通股总数的25%。

有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随着股指期货预期的加强,加上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日渐强烈,近期市场的走向很难乐观,“可以说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发行价并不具备多大抵抗力,跌破这一价格很容易。”部分机构甚至悲观地认为股市可能进入中期调整阶段。

这只会促使目前拥有大量账面浮盈的机构投资者选择快速抛出套现。近期创业板公司整体表现出疲软态势,伴随着炒作的降温,部分股票的股价快速下跌,很多此前涨势凌厉的股票如吉峰农机等,其股价已经近乎腰斩。

各方解读破发原因

东北证券(000686)机构策略部经理冯志远认为,西电破发既有其估值过高原因,也与市场对其成长预期不强有关。当前市场震荡,他认为主要是投资者对政策预期悲观所造成,特别是货币政策从去年极度宽松转向有可能收紧,这属于阵痛期。他表示,市场将在加息预期理性消化后产生报复性反弹。

皮海洲则表示,破发是创业板公司难逃的宿命。“当然,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说,破发不是什么稀奇事。本轮IPO重启以来,主板上市的招商证券、中国中冶和中国重工等大盘股相继破发。进入2010年之后,中国化学与中国北车也双双破发。应该说,这些股票的破发是一种必然,在主板二级市场市盈率只有20来倍的情况下,这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却达到了40倍甚至50倍,破发只是早晚的事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传IPO审批暂停 证监会邀王亚伟讨论新股发行改革
打新股也要挑选"吉时"?下午1时半-2时下单比较合适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23保险公司已获QDII资格 多数赴港“打新股”
学者称今年股市要涨到8000点 23险企获QDII资格 多赴港打新股
巨力索具等三只新股今日上市 业内看好海宁皮城
本周8只新股发行 将迎来今年首批IPO大盘股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