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首页>>金融政策
传IPO审批暂停 证监会邀王亚伟讨论新股发行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昨日有传闻称,证监会近期可能会暂停新股的审批,这种说法被不少业内人士认可。此外,今日证监会在上海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参会者,主要来自券商、基金、保险公司以及上市公司负责人和学者等。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沪深交易所掌门人、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以及“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将参会。

传闻: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审批

按照正常的工作进程,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的浙江某拟上中小板的公司应该在1月26日拿到证监会的上市批文,然后直至昨天,该公司仍未拿到这张IPO的进场券。据接近公司的人士透露,公司董秘已于昨日从北京返回浙江。本次未拿到批文,主要是因为进入2010年后,已经过会但尚未IPO的公司,须向证监会补充2009年年报等资料。证监会也因此暂停新股发行的审批。

动作:高速扩容现象或“急停”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走势偏软。据《新快报》报道,从年初至今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8.64%,近日更是出现连续下挫。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资金面的趋紧和市场扩容的加快是形成如此局面的关键因素。

进入2010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频繁发行。据公开信息显示,年初至27日两市共计有35只新股发行,本月份的新股发行数量、发行股份总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更是齐齐创下历年元月新股发行的新高。在这35只新股中,包括中小板23只、创业板8只及主板4只,首发股数总量27.3亿股,预计募集资金约424.71亿元。有媒体对此进行了统计,发现今年1月份的新股发行数已接近前8年的总和,因为从2002年至2009年,8年间元月份合计发行新股也不过36只。

如此频繁的新股发行使得投资者对市场信心越来越不足,新股上市的表现也每况愈下。昨日上市的中国西电开盘7分钟后便宣告破发,“新股不败”定律由此被打破。而此前遭市场热捧的创业板由于发行过于密集同样被资金遗弃,星辉车模和台基股份昨日也宣告破发。在这种背景下,管理层暂停新股审批的传闻使得市场终于得以“缓口气”。

证监会或推新版“IPO”

不论IPO暂缓的消息能否真正兑现,从管理层目前的态度来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仍将继续深化下去,而且其发展方向将更贴近市场、符合市场规律。

据了解,证监会将在上海召开“新股发行体制与改革研讨会”,主题是对新股发行改革实行半年以来的成效和有待完善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据上交所人士透露,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针对市场各方对新股询价等环节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充分研讨。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作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将出席,其演讲的议题为“新股扩容、资金供给与市场走势”。

另据参会券商透露,会议结束后证监会将出台新措施,对新股发行改革进行完善,退市制度也将首次纳入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下中小投资者难以获利,发行价格、市盈率越高越好募资也歪曲了市场化规则,未来应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弱势,真正市场化。

历史上IPO停、启时间表

暂停次序/暂停时间/重启日期/期间大盘走势/重启后大盘走势

第一次/1994年7月21日-1994年12月7日/1994年12月8日/大盘从380点附近快速探底325.89点,随后就展开一轮大幅度上涨。至9月上旬,已经飙升至1052.94点,12月7日又回到了650点附近。/大盘继续探底,次年的2月探至524点附近。

第二次/1995年1月19日/-1995年6月9日/995年6月12日/大盘曾走出一波大幅度上涨行情,从524.43点起涨,到当年5月涨到最高的926.41点,随后展开回调。/6月12日大盘已经跌破700点,至7月初,大盘已经跌至600点附近。

第三次/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1996年1月4日/大盘曾走出一段上涨行情,随后展开暴跌,至1996年1月初,大盘已经跌至500点附近/1月19日探底512.83点后一路上行,展开一轮大牛市,在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69点。

第四次/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2005年1月24日/期间多次的反弹,但是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市场再创新低/大盘出现了短暂的反弹,从1180点附近反弹至1300点之上,持续时间不到两个月就直奔1000点

第五次/2005年5月25日-2006年6月2日/2006年6月5日/暂停期间,大盘开始大幅度回升,新的牛市来临。/短期回落,大盘从1700点附近回落到1512.52点,但此后一路上涨到6000点之上。

第六次/2008年9月16日-2009年6月17日/2009年6月18日/市场一路下滑至1664点开始反弹,6月17日沪指回升到2810点,又一轮牛市开启。/大盘冲高至3478点后迅速回落,此后不断大幅振荡,目前点数2994.14点。

我国新股发行体制演变历程

1999年7月1日前:IPO定价由发行人与承销商协商确定,报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证监会以市盈率上限方式控制发行价。新股全部向公众投资者发行。

1999年至2001年上半年:发行市盈率管制逐步放松,开始尝试询价机制。发售方式上则引入了法人配售,开始试点市值配售。

2001年下半年至2004年:监管部门重新对发行市盈率进行严格管制。市值配售全面推行。

2005年以来:新股发行遵循询价制度。监管部门不再对新股价格进行核准,仅在必要时进行适度的指导。

2006年新老划断后:取消了市值配售,代之以网下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相结合的发行方式。

2009年6月11日:证监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公布,即日起执行。自此单个账户申购新股数量受到限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本周8只新股发行 将迎来今年首批IPO大盘股
去年全球IPO融资1210亿美元 中国首次成IPO最活跃国家
麦朴思:全球IPO规模太大 恐致新兴股市跌20%
农行否认4月IPO 将争取年内上市 2009年各大投行座次悄然重排
普华永道:中国IPO市场全球最大 今年或超3200亿
今年A股IPO融资超2000亿 超额募资成常态
12月A股融资或超400亿元 创IPO重启来单月最高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