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首页>>股市
时隔三年再现 中国西电上市首日即"破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大盘股中国西电28日挂牌上市,开盘7分钟后就迅速跌破发行价,成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首例首日破发新股,由此终结了网上打新无风险时代。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显示,两家机构昨日逢低抢筹中国西电3个亿。

昨日,中国西电以8.02元小幅高开,但开盘后股价随即出现无抵抗式下挫,短短7分钟后就击破了7.90元的发行价,成为继2006年8月18日中国国航之后,3年多来首只上市首日就出现破发的股票。中国西电昨日股价最终收报于7.79元,较发行价下跌1.39%。

基于全日均价7.92元、网上中签率2.08%和3天的资金冻结时间,可以测算出,中国西电的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仅为0.64%,不仅创出打新收益率新低,更远不及一年期定存利率。而其中一部分在发行价以下选择抛售的投资者显然不仅没有获得打新收益,还出现了亏损——网上打新无风险时代由此终结。

“近期市场整体走弱是中国西电破发的主要原因。”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中国西电发行时的二级市场与现在情况不同,整体估值水平要高一些,因此在询价阶段,机构给出了相对较高的溢价水平。但最近几天大盘点位不断下移,对大盘股估值形成压力,而且本月次新股中国北车、中国化学的破发,也对中国西电的上市表现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首日破发令中签的机构和散户“很受伤”,但相对较低的股价却为机构和游资抢筹中国西电创造了机会。昨晚上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两家机构逢低买入中国西电超过3个亿,其中位居买入第一位的机构更是大买中国西电2.6亿元。而从买卖前五席的资金总额来看,买方显然也占绝对优势,买入前五席合计买入中国西电5.5亿元,而卖出前五位合计卖出金额则不到7000万元,显然有不少资金正逆势吸筹。

林瑾指出,目前机构对中国西电存在一些分歧,大部分机构相对谨慎一些,因为根据主营业务相近的公司当前的市盈率计算,中国西电的合理价格是7.5元左右。但也有一些比较乐观的机构认为,未来国家在电网上的大规模投资能够保证西电的盈利水平,可以给予其更高的溢价。(记者 钱潇隽)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无悬念
限售股解禁施压 中国中冶或成今年破发第二股
新股“破发” 有利于消除二级市场投资幻觉
民生银行H股上市首日破发
中国中冶上市第二天 大跌8%或破发 游资遭套牢
新股走在“破发”边缘 机构迫为疯狂买单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不会恶炒新股 破发也难出现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