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挂帅国家能源委 能源决策机制升级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首页>>社会动态
驻京办裁撤文件已发 官员否认是地方领导行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位驻京20年老办公室主任“撤办”前现身说法

政府驻京办:撤销容易

企业驻京办:监管更难

■北京市发改委证实,国管办已下发相关裁撤驻京办文件

■有人说:“北京已形成专为各地跑部委的‘黄牛党’,按争取资金5%或10%抽成”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昨日,西南某省一地市级驻京办内摆满兰花和火腿。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驻京办主任称,这些都是逢年过节的礼品,例行给中央各部委局办送的小礼物。他说,这些礼物都是地方的土特产,“也就一两百元,说是行贿金额肯定够不上”。

这位主任在京近20年,经历了驻京办各项功能的变迁。他认为,驻京办的设立跟国家的体制有关,也跟实际需求有关。假如驻京办这次被撤后,地方政府可能通过当地的企业在北京挂牌,但那样反而更难监管。

“带着书记市长跑官?我有那能耐?”

上世纪90年代初,这位驻京办主任与另外一名同事到北京设立驻京办。

“就带着省政府的函和7000元钱。”他说,为了跑驻京办的批文,他们跑了4个多月,这个时间在其他地市设驻京办审批中还算比较短的。

昨日,这位要求匿名的驻京办主任拿出一本账本。里面记录着他从2003年以来的各项开支。

上面有送礼品的接受单位、种类和数额。其中大部分都是传统节日时送出,里面有月饼、花卉、睡衣、银杏茶、小熊猫烟等。

他说,驻京办要维护北京相关部门的关系,送点礼拉人情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外人所称驻京办是“腐败窝子”,他说,有些实权职能部门发生腐败的案例更多,但难不成也都把他们裁撤掉。

“这次国管办要撤驻京办主要原因是,中纪委查办三件腐败大案(其中包括慕马案)牵扯三家驻京办负责人,但这并不能代表主流。”这位主任说,驻京办作为一个机构,有审计部门每年进行查账,可以从制度上避免腐败。

他说,假如他们驻京办这次被撤后,他们可能会通过当地的企业在北京挂牌,但那样反而更难监管。“我做驻京办主任快20年了,从没有一次送过钱,但是我亲眼看到有企业拎着一袋子钱进部委办公室了。”

这位主任看过《驻京办主任》这本小说,他认为正是这本小说,将他们进行丑化。“里面说驻京办主任常带着书记、市长来京跑官,我有那能耐,干嘛不给自己先跑个官来当当呢?也不会干20年还是这么个小官吧。”

“驻京四年,争取资金涨十倍”

为了在北京打好关系,这位主任到北京后学会了吸烟。

据介绍,最初时,驻京办的主要职能为地方收集信息、跑项目、搞接待。

这位驻京办主任说,上世纪90年代,国家税制改革时,他打听到各地的开支指标要以上一年为准。

他通过老乡打听到这个信息后,马上跟市长汇报。当地做出决策,年底时花掉大笔资金,拉高了地方上一年开支指标。第二年税制改革后,按照政策,当地获得了充裕的开支资金。

另外,他说,跑项目也是驻京办最大一项工作。

他们最主要的是要了解各部委局办每年审批项目的计划和方向。“中央部委就那几个人,当然是哪家汇报得充分,项目和资金就会批给哪家。”这位在北京做了近20年的驻京办主任说,一些职能部门手中掌握着数百亿的项目和资金,但是他们不可能在全国各地都进行考察,哪里需要上项目,完全凭当地政府汇报。

“批项目的标准也没有尺度衡量。”这位主任说,以往有些人说我们来自西南,太老实,不叫不到,不吵不闹。“这样怎么能得到项目?”

昨日下午,普洱市驻京联络处主任马相明说,他目前身兼普洱市和云南省水利厅驻京机构的主任。

他列举了一组数据以证明驻京办对地方所起的作用。他说,水利厅驻京办从2005年开始成立,第一年获得水利部项目资金2.5亿元,2006年就涨到8.6亿元,2007是16.8亿,2008年为30.2亿,去年则是25.5亿元。

另外,马相明又举了个小例子证明驻京办信息收集的重要性。他说,地方的书记市长到北京汇报工作,为了节约时间,他会先打听部委办局等单位人员的时间,领导一到北京,不需要等,汇报完就能回去。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驻京办自曝生存法则:不是上面说了算要看地方政府需要
我国拟半年撤销数千家驻京办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 部分驻京办表示未接通知
庞大驻京办去向悬念:利益交织增加裁撤难度
变味的驻京办应退出历史舞台? 避免腐化是要害
专家热议驻京办“存与废” 称缺乏监督制约致腐败
"驻京办"生态链调查:"九省市驻京大厦"价值3亿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