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首页>>政策解读
我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28日在“2009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透露,按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研究和起草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目前正在酝酿推出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垄断行业期突破

早在去年9月,发改委相关官员就曾表示,《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已上报国务院,有望尽快出台。但《意见》至今仍未公之于众。

新一轮的政策措施要积极稳妥,但必须要“有创新、有明显突破、并且要尽早出台”,穆虹昨日说。

但凡谈到民间投资,准入难题是不能被忽略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自“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民间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宽,“然而在一些领域,民营经济还有一些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或进去了又不得不在非市场因素干扰下被迫退出的‘弹簧门’”。

穆弘称,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正在与国务院有关管理部门积极研究努力破除行业垄断,扩大投资范围,降低准入门槛,为民间投资扫除障碍。

配套细则待健全

“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是好的,但部分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实。” 穆虹说,这要求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措施时及时制定和公开政策细则,切实提高政策措施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和透明度。

对民间资本的态度,目前政策上的表述是“凡未明令禁止的,民间投资都可进入”。从这种表述看,放宽准入已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操作上配套的执行。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的说法印证了这一观点。“客观上说,在政策上找不出一条限制民间资本的,但是实际执行过程中条条都有限制的措施,”王黎明说,有些行业已经完全放开了,包括铁路、金融、文化产业等,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却存在很多不可操作性。

专家称,要拉动民间投资,无论政府还是媒体都不应仅仅把眼光放在准入门槛,而要考虑到准入背后操控的可行性。(记者 秦菲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中央正酝酿新政助推民间投资
国家将抓紧出台政策促进民间投资
工信部官员:新版“民间投资20条”有望明年出台
权威人士:民间投资政策有望出台
发改委:“4万亿”不会挤占民间投资空间
发改委强调不存在与民争利 4万亿带动民间投资增三成
发改委:四万亿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发改委:要采取三大措施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