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新拆迁条例征求民意 强制搬迁应先予补偿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首页>>房地产
海南楼市一日一价 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口、三亚等一线城市房价一天一涨,吸引国内外购房客蜂拥而至,岛内一时出现抢购商品房的“狂热”局面。 (资料图片)

楼市的“凤凰传说”,正在中国热带滨海度假胜地海南激情上演。

月初,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以来,海南楼市急剧升温,价格大幅上涨,各路投资者夹杂着炒房团蜂拥而至,部分楼盘哄抬房价,捂盘惜售。面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海南省于15日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产开发项目。谁知“双停”政策适得其反,此后海南楼市更是一日一价,据了解,目前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个别区域更是达到50%以上涨幅。

海南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令人记忆犹新。面对此轮海南房价暴涨,各方担忧海南可能产生新的房地产泡沫。但笔者认为,海南楼市目前正经历从被低估到价值回归的过程,未来或将面临大幅波动的风险,如何让房地产业回到稳定增长的轨道中来,将深度考验海南当地政府的执政智慧。

2005年以来,海南省特别是海口、三亚等重点城市,发展明显提速,一批重点工程如东环高铁等抓紧建设,新一届当地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公司大项目带动发展策略初见成效,市场气候逐渐形成。而国内其他地区这些年获得高速发展,自然环境和资源环境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这进一步凸显了海南岛作为中国唯一热带度假岛屿、作为全国人民四季花园的环境价值。作为一个面向全国的特殊市场,海南房地产在等待一个契机回到它应该有的位置。国际旅游岛政策出台,稳定了公众对海南未来发展的预期,由此引爆了当地房价。出人意料的是,房地产价值的回归是以价格剧烈上涨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完成。

笔者推断,海南房地产的第一波价值回归行情已经完成,以后很可能再走出“溢价”行情,除了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细则出台的政策因素外,这也和当地市场的容量有关。2008年,海南商品房销售额为200亿元,2009年增加73%,也就360亿元左右,而浙江温州一地,保守估计民间游资达6000亿元以上。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截至1月18日,海南省主要城市可售商品房共计599.19万平方米。如以均价7000元计算,也就价值420亿元。所以一旦全国范围的投资者关注并部分进入海南楼市,至少目前阶段会出现严重的供求失衡,而不单单是开发商捂盘所致。

后市既然可能继续看涨,海南楼市是否会出现风险甚或像九十年代那样出现严重泡沫?

首先要看当地政府的管控能力。虽然海南省政府提出强岛富民的目标,但国际旅游岛是长期发展战略,当地居民的收入提高是个长期过程。面对日益脱离当地多数居民购买力的商品房价格,海南省政府如何通过建设廉租房等把本岛居民的居住问题解决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是保证国际旅游岛发展成功的前提。

其次,从目前买房人的资金构成来看,银行风险是相对较小的。目前,海南很多市县楼盘,都不做按揭业务,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一旦房价下跌,流动性变差,买房人会被套住,但对银行影响不大。而1993年房地产泡沫几乎百分百是用银行资金吹起来的,泡沫破灭后严重伤害当地实体经济。目前只要处理好银行资金不要过多介入房地产开发市场,严格按揭条件,就不大可能再现当年的“房地产金融危机”。

既然是建设国际旅游岛,软环境尤其重要。海南省亟待提高总体服务水平,改善省际以及岛内的交通条件,利用好政策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层次,吸引各地高收入者和新兴中产阶层把海南作为“候鸟”式生活的目的地,而不是因为软环境不佳被迫“迁徙”。

凌云峰作者系本报新闻总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开发商大手笔豪赌海南 多个项目开发周期超10年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海南房价以火箭速度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海南新增生育津贴 未就业者可享受配偶待遇
卡塔尔石油瞄准国际旅游岛 380亿项目或落海南
赵本山海南博鳌圈地800亩 欲花15亿建基地酒店
海南?迪拜?2010年温州炒房团的钱投向哪里
17年后海南再现楼市怪现状 多地房价一日一价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居首北京第二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