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争议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发掘问题,首次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正面认可。昨天,国家文物局表示,“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学术认定和研究成果公布等程序,符合考古工作规程”。

律师致函要求信息公开

去年年底,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河南安阳西高穴发掘的东汉大墓为魏武王曹操高陵。消息公布后,引起业界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及媒体的质疑。

今年年初,河北沧州律师韩甫政,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曹操高陵的鉴定信息与标准。韩甫政认为,有关“曹操墓”是非的争议,已不仅是考古学问题。

韩甫政说,按照《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文物认定,是指文物行政部门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化资源确认为文物的行政行为。文物行政部门行政行为的程序和实体是否合法,将直接关系到河南安阳“曹操墓”认定的法律效力。

因此,这名律师认为,安阳“曹操墓”之所以成为关注焦点,主要因为公众不了解文物部门认定“曹操墓”的法定标准。

国家文物局认可考古规程

对于韩甫政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国家文物局答复称,河南省安阳西高穴大墓多次遭盗掘,为抢救保护文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执字〔2008〕第347号、考执字〔2009〕第421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08年底,开始考古发掘该墓。2009年下半年,河南省文物局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该墓的考古成果,专家们根据墓葬形制、结构、随葬品特征、人骨鉴定以及相关文献记载,认定该墓的主人为魏武王曹操,此墓即曹操高陵。

国家文物局表示,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学术认定和研究成果公布等程序,符合考古工作规程。(记者王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曹操墓引发三国旅游热 玩的就是历史文化牌
曹操墓"幕前幕后":掀起曹操后人"认亲"热
安阳曹操墓附近还有其儿媳及孙子之墓
曹操墓发现参照存疑 社科院所长:目前不能盖棺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定“曹操墓”九大证据
社科院发布09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曹操墓入选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建国家公园是最佳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