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GDP增8.7%成功"保八" CPI降0.7% -央行或用定量手段控信贷 刘明康否认1月剩余时间不准放贷 全文 -中国拟以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取代拆迁条例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首页>>股市
学者称今年股市需要涨到8000点 3000点就是赌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10年,社会各界都在热议新一年的经济走势,看好已是共识,似乎很少有人怀疑中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甚至在1月17日举办的CCTV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2009-2010》国情报告认为2010年GDP增速总体可能达到9%左右,投资增速将持续保持高位。但是,与此同时,许多分析家都特别强调当前更需要防范的是资产的泡沫,包括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泡沫。出现这样的担忧,其实并不是后危机时代需要的谨慎,而实实在在地是对于中国现实经济的认识又一次莫名其妙地南辕北辙了。

在2010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资产泡沫,首先是不会在房地产市场出现资产泡沫。在前一段时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投资投机倾向,但这将在2010年得到有效遏制,而不是继续蔓延。“国十一条”的出台,将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新的一年里回归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市场,中止投资投机性的市场炒作。

再说金融资产的泡沫,那更是不可能出现的。对于目前的中国股市来说,那么低的点,不仅是没有泡沫。而且就连基本的保值功能都不具备。在这种状况下,大谈防范资产泡沫,听起来好像高深莫测,其实真是对股市啥也不懂。

2010年中国经济肯定会比2009年更加繁荣,然而为此更需要的是强化股市的保值功能,而不是所谓的防范资产泡沫和打压股市价格。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走市场经济之路,现代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存在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股市是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中国经济的繁荣离不开股市的繁荣。在经济繁荣之时,股市冷落,那绝对是不正常的表现。

2008年,中国股市一路下滑,连融资功能都丧失了。2009年,中国股市开始恢复,可跌来撞去费了好大的气力也只是恢复到2007年最高点的一半左右,明显地仍然不具有保值功能。现在到了2010年,中国股市还能这样冷清下去吗?如果是将股市当作一种赌市,那当然可以继续冷清下去,而且是更加冷清才好。可是,人人都只知道,股市是资本市场,不是赌市,因此,无论从何讲起,中国的股市都不能再冷清下去了,必须迅速恢复其资本市场的本来面貌,必须迅速恢复和强化股市的保值功能,让所有的股民都能尝到投资的回报,而不是死死地套在那里。要知道,股票价格虽然是在虚拟经济市场上实现的,但是,毕竟要受到实体经济市场的约束,不可完全脱离实体经济的公司资产价格的真实表示,因此,股票价格并非可以完全与上市公司资产的实体经济市场价格背离,在客观上,存在保持一致的趋势,只能是有暂时背离的情况。

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按照强化保值功能的要求,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股价渐渐地增升应是常态。从大盘讲,正常的股价跌落仅仅是由于出现货币升值。市场炒作的股价跌落归根到底是不会决定大局的,那只是一种起起落落的表现,不会影响基本面。只有货币明显升值了,那才在客观上决定股票市场的价格需要随之落下来。但是,在现今市场经济时代,货币升值并不是货币市场的常态,所以,除市场炒作以外的正常的股价跌落也不是市场的常态。

不正常的价格跌落会更迅速地造成财富的过度集中。股价跌落,最大的赢家就是那些低价购买股票的人,他们原来只可买100万股的钱,在价格跌落50%之后,大约就可买到200万股。不要忘记,不管股价怎么跌落,股票可是一只不少的,上市公司的资产也是一点儿不变的。所以,股价越低,上市公司的资产就越向少数股东集中。这是正常的市场不可能出现的财富集中,是可使股票拥有者将来名正言顺地发财致富或者致更富。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国的股市都不能不严格防范股价的不正常跌落。

2010年1月13日,当得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沪深股市双双跳水,沪综指下跌逾百点,失守3200点整数关。这是很不正常的表现。而股市正常的发展应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渐渐上升,到年末,能够越过2007年的最高点,直奔8000点。到那时,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作为资本市场存的中国股市,具备应有的保值功能,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其融资的功能作用。

进一步说,强化股市保值功能,更是完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因为,建立具有保值功能的股市是稳定现代金融秩序的内在机制要求。因此,在2010年,看到中国股市攀升到8000点,资本市场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将有突出的贡献。而如果在这一年里,股市还是在3000点到4000点之间徘徊,甚至更低,那就只能说这个市场还是赌市,还不是一个中国改革和发展需要的规范的资本市场。(来源:中国企业家网站)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纽约股市连续第三天大幅上扬 道指迎8000点
08最不靠谱股市名嘴盘点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专家:08年股市看高8000点 牛市不等于高收益 股市存三大风险
经济学家温元凯:2008年股市看高8000点
沪指明年或5000点至8000点波动
华生:中国股市所有指标都全球最高 明年8000点希望不大
索罗斯"中国门徒":泡沫是财富 明年沪指或上8000点
图片新闻: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