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周永康赴新疆指导工作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首页>>银行
公开市场操作显露调整迹象 一年期央票发行重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行2009年第二十四期、第二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其中,第二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为一年期票据,该期中央票据的发行,意味着一年期央票发行经过7个月的停歇后再度重启。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信贷激增和中远期通胀压力,央行开始对流动性进行微调。

根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的相关公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一年期票据发行节奏经历了显著的阶段性变化:先是在去年10月份由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继而在12月份由隔周发行改为暂停发行,在历时7个月之后,如今一年期央票又再度重启。

“6月份新增信贷超过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巨量信贷虽然可为保增长提供金融支持,但也容易造成其通胀预期上升、资产价格上涨等负面影响,一年期票据的重启可以视作对流动性的适当调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53万亿元,至此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已超过7万亿元,这一数字远超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全年信贷增长超过10万亿元似乎已无悬念。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些资金中相当一部分并未进入到实体经济,而是外溢至股市、房地产等资产市场,推高了资产价格,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一年期央票重启外,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微调特征十分明显。7月7日,央行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1700亿元,创下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单日资金回笼的最高水平。此外,上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28天和3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这是去年12月末以来28天期正回购利率的首次上涨———回购资金加大以及回购利率的提升,也显示出公开市场操作上回笼流动性的意图。

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的微调迹象显露无遗。在信贷激增的大背景下,近期高层频频谈及货币政策的走势,我国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同时,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不容忽视,当前情势下我国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根本变化,货币政策的微调将更多体现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微调传递出加大资金回收力度的信号,有助于对冲外界涌入的流动性,但预计今年下半年资金面宽裕状况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记者:王宇 姚均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微调 上周净投放资金330亿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转向 央行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政策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 1天释放500亿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让道”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66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继续持平
公开市场操作主导作用嬗变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