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首页>>环保动态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05年降40%-45%][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202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15%][中国不重复发达国家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发展方式][望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采取更多实质行动][中方在尽最大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情况/实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情况。摄/中国网 张琳

中国网11月26日讯 在26日晚间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3%,到2010年的目标是20%。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尽管困难很大,但是经过努力,应该说20%左右的目标还是有希望实现。

解振华说,中国在2007年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个国家方案和我国颁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节能减排的很多措施都是一致的。首先,中央政府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到目前为止各个省都已经根据国家方案编制了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科技、海洋、农业等部门也编制了部门的行动方案。2007年后,国家进一步理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加强了这方面的领导。主要还是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上下工夫,比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业,五年中要使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当中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实施了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积极措施。

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在节能提高能效方面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之后,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3%,到2010年的目标是20%。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尽管困难很大,但是经过努力,应该说20%左右的目标还是有希望实现。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将在五年当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少15亿吨以上,这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当中减排量都是非常大的。

另一项措施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现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经过四年的努力,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5%提高到目前的将近9%。中国还在大力的植树造林,中国是人工植树造林最多的国家,据最近森林普查的情况,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8.2%多达到了20%,这个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的蓄积量主要是增加碳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在经济政策和法规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比如从价格、税收、财政补贴、加强统计、监测、考核制度,实行责任制等来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我国有望实现单位GDP能耗降20%
发改委官员: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再降3.35%
"十一五"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已下降13%
中国2006到2008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0.1%
中国3年GDP能耗降10.1% 2010年有望完成20%目标/实录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实现全国单位GDP能耗年均降4%
重庆:单位GDP能耗锐减 3年累计降低12.84%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08年分省份单位GDP能耗公布(全文) 山西降幅最大 北京能耗最低
0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附表)
一季度节能减排数据公布 单位GDP能耗降2.89%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