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等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输美油井管遭“双反”制裁似成定局

美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殃及纺织、玻璃等行业

在当前中美一系列贸易摩擦案件中,涉案金额约为30亿美元的油井管案是案值最大的一起。但从美国商务部11月24日的裁定来看,中国油井管遭遇“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性制裁似已成定局,美国国际贸委会的最终裁决将于明年1月7日作出。种种迹象看来,中美间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起的贸易摩擦今后仍有继续蔓延的趋势。

油井管“双反”或成定案

美国商务部24日的终裁是关于反补贴部分。在这个终裁决定中,美国商务部宣称,中国油井管确实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2008年中国输美油井管较2006年增长了357.67%,达到了28亿美元。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终裁决定,天津钢管集团产品被课以10.36%的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另一家浙江企业产品则被课以15.78%惩罚性关税,其他大部分企业产品被课以13.2%的惩罚性关税。

按照中国政府的统计,相关案值则达到32亿美元。无论按照哪个统计口径,这都是迄今为止美国乃至外国对中国发起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贸易制裁案例。

美国反补贴程序冗长,根据相关规定,商务部裁定主要涉及是否有补贴发生,补贴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主要涉及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如果双方都最终裁定外国政府补贴成立,商务部即可命令海关对相关产品实施反补贴制裁。

在今年5月作出的初步裁定中,美国国际贸委会已认定中国油井管对美国产业构成损害,该委员会的终裁预计将于明年1月7日作出。不出意外的话,该委员会仍会在终裁中维持原判,因此,中国油井管面临反补贴制裁已成定局。

但美方对中国油井管的制裁,还不止于反补贴一项。根据美国商务部本月5日做出反倾销初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预计,商务部和贸易委员会在随后的终裁中也仍会继续对制裁开放绿灯。

纺织、玻璃恐成下个箭靶

美国近来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政府采取了放任的态度。其中,轮胎特保案更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据业内人士透露,受轮胎特保案鼓舞,目前美国纺织团体和各大纺织工人工会正在密切沟通,研究对中国进口服装提起特保调查的可能性。

从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已发起1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2起反倾销调查,1起特保调查。根据中国商务部的说法,“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在这一系列贸易摩擦案件中,中国钢铁产品则成为美国主要的制裁对象。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涉案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全部对美钢铁出口总额(69亿美元)46%。涉案钢铁企业90余家,包括天津钢管、宝钢、鞍钢等主要国有大型钢铁企业。

这一系列案件涉案金额之庞大、时间之紧密,为近几年来所罕见,凸显金融危机之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

除了这些“显性”贸易诉讼争端外,其实还有不少“隐性”并损害“中国制造”的案例。比如,在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建设中,因中国企业中标了部分防爆玻璃合同,导致美国一些人士不满并挑起事端。美国制造业联盟不久前就致函美国贸易官员,要求处理在他们看来是“不公平贸易”的行为。信函称:“我们国内的玻璃行业在世界上效率最高,但无法与受到中国政府巨额补贴的产品竞争。”中国玻璃面临“双反”调查,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刘洪 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否决延征反倾销税 欧盟有意“松绑”中国鞋
国外反倾销调查频发 中国钢管业危机四伏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中国鞋企谨慎欢迎欧盟不延征反倾销税初步决定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阿根廷对中国产钢轮毂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美国对中国铜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家电服装或是下一个
专访:阿根廷四分之一反倾销调查针对中国产品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