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险资投资不动产不得开发地产和炒楼 两部门推工会创业小额贷款 -中国籍被劫货轮抵达索马里港口 国防部建议分区护航 外交部答问 -中国创业板23日开板 迈向多层次资本市场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首页>>银行
银监会要求银行每季做压力测试 考虑预防流动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日前正式下发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对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息人士22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每季度通过压力测试分析银行承受压力事件的能力,并考虑预防未来可能的流动性危机。

“《指引》将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施,商业银行最迟在2010年达到《指引》要求。以后商业银行将每季度进行一次常规压力测试,每年4月底前向银监会报送上年度流动性管理管理报告。”上述人士表示。

《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应根据本行经营战略、业务特点和风险偏好测定自身流动性风险承受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政策和程序。而流动性风险管理应涵盖正常情况和压力状况下银行的表内外各项业务。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应遵循分散化原则,一方面应定期监测交易对手和自身的偿债能力指标状况,当相关指标显示交易对手偿债能力下降时,要及时调整对交易对手的融资授信额度;当相关指标显示自身偿债能力下降时,需要及时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债务清偿能力。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应提高核心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提高流动性来源的稳定性,并减少对波动较大负债的依赖。商业银行应持续关注大额资金提供者的风险状况,并制定存款集中度触发比率。商业银行应加强对未提取的贷款承诺、信用证等或有资产与或有负债管理。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强调,商业银行要抓紧建立和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密切关注国际资本流动、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调整可能对市场流动性造成的冲击,要始终维持充足的流动性水平,合理安排贷款期限结构。

“其实,银行内部每年都会强化流动性管理,银监会出台《指引》的目的就是要求商业银行平稳放贷,特别提示中小商业银行应充分考虑信贷风险。”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王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流动性增量中热钱唱主角 A股市嘲不差钱”
券商:充裕流动性支撑A股 四季度有望震荡上行
细解A股四大拐点 行情由流动性转向业绩推动型
小摩:流动性足四季度牛市仍可期
里昂证券严贤铭:A股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问题
流动性驱动反弹 向好基本面撑起市场"价值底"
储蓄"搬家"股市有望持续 A股流动性添"活水"助涨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