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首页>>股市
中国人民银行回笼资金短期影响股市的资金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日,央行公开市场通过正回购操作回笼了800亿元资金。而本周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46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央行又将实现净回笼。

“央行实现净回笼,意味着股市的资金面或者说流动性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中国国债协会信息中心分析师高余说,从央行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来看,M1与M2之间的喇叭口是在增大的,而这造成开春以来资产价格的上升。现在,央行的转向将对股市向上走势形成压力。

此前,申银万国、中金公司等券商的研究报告称,目前资金面尽管充裕,但还没有大量进入实体经济。同时,M2激增与M0、M1的深度背离,说明部分企业贷款进入了股市。

高盛(中国)公司亚洲市场分析师石英山也认为,企业从银行贷入的资金可能转变为企业存款、流通中的现金、在一级市场认购股票和缴税。但即便排除以上四个资金流向,今年1月贷款仍有8300亿元的资金无法解释去向,较2007年2月和2008年2月(春节所在月)分别多5000亿元和6000亿元左右。因此,最多有5000亿至6000亿元信贷资金进入了股市。

“从目前来看,前一阶段受信贷资金积极推动的A股市场将在短期内受到影响,持续的时间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一个季度。”石英山表示。

市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目前央行回笼资金并不等于市场流动性将拦腰截断。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在我国当前经济增速仍处于下滑探底的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但是大量的资金堆积在银行体系,并没有产生创造信用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效应。因此,在目前阶段,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只是想平滑未来的到期资金量,进而引导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只不过是一时的做法,从长期看,央行并非真正想要从市场收回流动性。”野村证券也在《月度资金报告》中指出,近期发行明显增加的3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都是在2009年年内到期,这并不会对全年的资金供给产生影响,只是改变了资金的分布。同时,央行通过加强回笼力度,尽量减弱商业银行资金面的充裕程度,还可以有效地限制票据融资的虚增,促使银行把资金投向中长期贷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央行在货币市场上短期内有所收紧,但也存在其他增量资金逐步进场的可能。申银万国研究所表示,在近期反弹行情中,作为资本市场主要生力军的保险资金,显然没有错过良机。今年1月以来,多家保险资金大幅增仓股票型基金,大把“撒钱”曲线入市。另据了解,一些投连险的账户结构也随着股指的反弹而发生变化。有投连险的激进投资账户中股票占比已经恢复到2007年年初的水平,在60%至70%之间,平稳型账户一般也在40%至50%之间。

“两会前后,保险资金可能积极进场,这也将形成对股市的一个积极支撑。”中国债券登记结算中心研究员宋颂认为。 (方家喜/经济参考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摸底新增贷款投向 并非针对股市 央行17日回笼资金1200亿
央行回笼资金640亿 分析师: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报告称房企卖地卖楼亦难回笼资金 今年资金缺口或将达四五千亿
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大幅增加 17日正回购1200亿
央行单日回笼资金1850亿 创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
行业测评报告称房企卖地卖楼亦难回笼资金
央行昨回笼资金260亿元
央行今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将回笼资金2111亿 人民币升破6.98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