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股市
勇敢者的游戏:解密暴跌抄底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本面:

宏观经济回升趋势确立

股市的走势,与经济周期应该是基本吻合的。中国经济企稳反弹的基本趋势,决定了股市的后市走势必然是向上趋势。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6—7月份社会用电总量出现正增长、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至7月份连续5个月在50点上方,以及出口形势逐步好转等利好因素看,宏观经济回升趋势确立,年内看不到拐点。

正是因为看好经济复苏前景,高盛和摩根士坦利等知名国际投行近期连续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超过8%,显示其对中国的复苏十分乐观。

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中期报告或业绩快报也表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天相投顾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20日,累计876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上半年净利润合计1140亿元,同比下降18.78%。剔除不可比公司,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一季度大幅增长了52%。由于经济转暖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有一定的滞后性,进入三、四季度,银行、钢铁、电力、房地产、有色等权重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进一步增强对股市的支撑。

资金面:

对贷款增速不必过于悲观

“下半年新增贷款显著回落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缺钱,而新股还在密集地发,下半年的行情实际上并不乐观。”皮海洲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却指出,对贷款增速不必过于悲观。热钱的加速流入和储蓄搬家,将接过贷款的棒,成为市场资金的主要来源。尽管市场上涨的动力从贷款切换至存款活期化和热钱尚需时日,但当经济进一步好转乃至过热和通胀再起时,这一转换将加速完成。之前市场的泡沫和情绪因素在近期下跌中得到释放,中期调整的幅度一般在15%—20%,2700—2800点将是坚实的支撑位。

货币政策方面,从上周开始,管理层明显加快了维稳投资者信心的行动:央行停止了公开市场上针对资产价格泡沫的货币政策微调,继续释放下半年适度宽松流动性的信号,8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有可能从7月份3000多亿元的水平重新回到50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手上还有充足的弹药。社保基金成功从3400点逃顶,保险资金也随后大幅减仓。但当大盘跌到3000点以下后,保险资金杀了个回马枪,大胆抄底,据传其中中国人寿一家就投入200亿元接盘。保险资金的重新入场,成为大盘止跌反弹的主要力量。

技术面:

半年线将是强劲支撑点

大盘从3478点一路下跌到2761点才开始反弹,累积最大跌幅超过700点,调整幅度达到20%。在暴跌面前,半年线和2635—2668点之间的跳空缺口暴露在空方面前。市场一片悲观,在“有缺(口)必补”观点支持者看来,大盘将跌到2600点左右才能企稳。即使上周四、周五的反弹恢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但成交量依然在低位徘徊,新的大盘股IPO的重大利空也给反弹浇了一瓢冷水,“二次探底”论再次让投资者神经紧绷。

长江证券就发布报告指出,此轮下跌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远远超出预期,上周四、上周五只是技术上的反弹。如果没有金融、地产等龙头板块的崛起,如果没有管理层的重大利好,市场量能不可能有效放大,所出现的反弹亦只是技术上的反弹。对于此种反弹,可参与性并不强。

不过,市场主流观点则认为,并不需要过于担忧“二次探底”。兴业证券发布报告指出,从市场情绪分析,中级调整的幅度一般在20%左右,此次的调整已基本到位。上周四、上周五的反弹表明市场反攻的号角已经吹响,在震荡企稳后有望开始新一轮的升势。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近四季度滚动PE为24.84,上证指数近四季度滚动PE为25.20,均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之下。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预计这轮调整的幅度在20%左右,有望在2800点上下的位置盘整震荡。目前的价格已经非常靠近成本区,杀跌动能不足。(记者贾肖明 黄应来 杨小亮 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民间"抄底王"跑赢大盘经验:抄底看悲观指数和政策面
现在抄底合适吗? 提醒:尚需等待大盘二次探明
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
半年报亏损股被机构青睐 放眼远处机构抄底大赚
四大"鬼故事"奇袭股市 私募7·29大抄底1天获益10%
中国企业"出海"小心"工会门" 抄底前做好必修课
我国大量养猪场贬值一半 外资急切进入寻求"抄底
林毅夫世行为官一年记 为"抄底"华尔街降温
中粮未有增持蒙牛的计划 入股没有“抄底”心态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