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逾万各国之首 我消费者成全球经济推动力 -国家能源局:第一期战略油储基地收储基本完成 成品油下周或涨价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吴晶)针对新时期基础教育的发展要求,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在工作量、待遇以及教育学生等方面强化了班主任的权利,并从待遇方面加强了保障性规定。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指出,针对一直以来班主任教师工作负担过重的普遍现象,《规定》要求“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明确了班主任教师要拿出一半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并要求各地合理安排班主任教师的工作量,使他们有精力来关心每个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身心健康状况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状况。”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我们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也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规定》明确:“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这位负责人强调,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班主任教师辛勤工作在育人第一线,而享受的班主任津贴标准一直沿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已经远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自2009年起,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这次出台的《规定》要求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

此外,《规定》从班主任的职业发展、职务晋升、参与学校管理、待遇保障、表彰奖励等多个方面强调了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对班主任工作的尊重和认可,对广大班主任教师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据了解,教育部曾于2006年印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就班主任的职责和保障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时隔3年,教育部又出台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这位负责人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基础教育步入了由全面普及转向更加重视提高质量、由规模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的新时期。《规定》的出台,顺应了素质教育的时代呼唤,符合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需求。

为保障《规定》的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教育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岗前和岗位培训。教育硕士学位教育中应设立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培养方向,并优先招收在职优秀班主任。要在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配中,把教师是否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开展得如何作为重要衡量指标。对于班主任教师超课时工作量,要发放超课时补贴。要完善班主任的奖励制度,认真做好班主任的选聘工作,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定期考核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教师聘任、奖励、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不能履行班主任职责的,应调离班主任岗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完善班主任奖励制度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前七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900万目标
美杂志新评美国大学排行榜:哈佛普林并列榜首
“择校热”广受诟病 中国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长三角读大学有望一体化 沪、苏在浙成招生大户
教育部回应炒卖现象:高校毕业证编号无炒卖价值
中国孩子创造力世界倒数第5 什么束缚了想象翅膀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