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企业"出海"小心"工会门" 抄底前做好必修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屡屡组织罢工强签昂贵劳资协议外国工会正成大企业心头之痛

近来,濒临破产边缘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不断发生工人罢工冲突事件。在械斗与流血中,双龙工会作为罢工的组织者,再次显示出强硬的立场和强大的力量。

事实上,从几年前上海汽车集团入主双龙遭遇工会“下马威”,到最近美国通用汽车被工会这个沉重包袱拖垮,越来越多的例子表明:在国外,工会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强势力量,正成为那些在金融危机中挣扎的大企业的心头之痛。这些都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敲响了警钟。

双龙之败

大罢工导致生产停滞

6月底,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平泽工厂里,3000多名要求恢复生产的员工与900多名工会人员发生对峙。他们点燃了轮胎等易燃物并发生械斗,导致数十人受伤。7月22日,罢工者又与强迫其开工的警察发生流血冲突,这次事件导致23名警察、60多名工人受伤。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双龙销量直线下降。今年1月8日,双龙汽车正式向韩国法院申请进入“回生”程序,从而成为次贷危机暴发以来,韩国第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企业。根据韩国回生程序,双龙提出申请之后,其股东、债权人等在法院的主导下就如何促使企业恢复经营进行协商。

今年4月,双龙公布了裁员37%的计划,招致了工会的强烈反对。5月22日,900多名工会工人进驻双龙平泽工厂,致使生产完全停滞。经过谈判,直到6月底,双方仍未达成共识,导致流血冲突。

韩国汽车界普遍认为,如果双龙目前无法向法院和债权人提交结构调整方案的话,法院将会在9月宣布双龙汽车破产。但现在,韩国政府和双龙的债权银行都明确表示,只有在大规模裁员后,才会考虑介入。而工会对这一主张是无论如何也不同意。双方的互不相让将双龙推到了生死边缘。

上汽吃过工会不少苦头

作为双龙的最大股东,中国上海汽车集团早在几年前就遭遇过同样的下马威。2004年,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正式入主双龙,这被视为“中国汽车业海外收购第一案”。但是上汽在处理强势工会以及接下来的品牌和产品引进等一系列问题上都遇到了麻烦。近几年,双龙汽车不仅年产量远远低于其他韩国汽车厂商,而且人工费用也是竞争对手的两倍以上。

2006年上半年,双龙的亏损继续扩大,为此上汽集团撤换了韩国管理层,并计划进行裁员,从而引发了韩国工会发起的大规模罢工:5300多名工人聚集到平泽工厂,封锁了工厂大门,吃住都在工厂里,使得双龙的生产经营陷入了瘫痪。后来,上汽管理层加强了谈判的灵活性,最终与工会达成协议,暂时化解了罢工危机。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的暴发,双龙陷入了巨亏境地。2009年1月,上汽为“双龙”注入4500万美元救急,在双龙申请进入回生程序后,双龙汽车工会竟然指责上汽集团“窃取韩国汽车技术、违背当初投资协议”。上汽坚决否认了上述指控。分析人士认为造成当前的局面,一方面,双龙工会对新东家上汽一直有巨大的不信任感,而上汽缺乏能够管理韩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才,对韩国工会的势力之强也没有太多准备。

通用之死

百年企业被强大工会拖垮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像双龙这样被工会拖垮的外国企业为数不少,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就是其中一例。

1930年诞生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是美国最大的工会,会员人数在1979年曾达到150万人(今年已经下降到不足47万人),其资金异常雄厚,拥有高达9亿美元的罢工基金,能够承担得起一场持续两个月的大罢工。而且工会政治声望高,他们的声音能够上至华盛顿。

1998年,因劳资双方谈判对峙,该工会号召通用密歇根州北部工厂工人罢工,罢工持续了54天,带来22亿美元的损失。2007年9月24日,工会再度招集通用美国30个州共73000名员工罢工,迫使通用汽车资方不得不签署昂贵的劳资协议,包括全额支付的医疗费用、对子女的照顾、退休金等,使得通用工人每小时的全额工作价值达到了55美元,成为全球最贵的汽车工人。

今年春季,通用汽车面临破产,工会依然坚持不同意裁减工人福利和工资。直到国会一再施压,工会才妥协与通用公司资方达成部分协议。

而且美国汽车工会还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在通用重组计划中,获得了该公司17.5%的股权,成为自美国政府(60%)以下第二大股东。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面对金融危机冲击 中国企业户数上半年不减反增
澳大利亚西澳政府表示支持中国企业投资西澳矿业
中国企业IPO稳中有升 二季度11家企业海外上市
中国企业慈善发展严重滞后 履行义务企业不足1%
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势头强劲 看重奥运良好商机
盘点中国企业近期海外资源并购案
中美轮胎贸易战一触即发 中国企业称指控无根据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