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股市
勇敢者的游戏:解密暴跌抄底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点评】

新股民要培育风险意识

某知名理财师对这一“新股民抄底”案例做出了简单点评。他认为,首先,王先生在入市前对股市缺乏足够的认识,只是冲着“赚钱效应”便进去了,却没有看到指数高企所带来的高风险。很多新股民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往往仓皇进入而最终被套牢。从历史经验来看,牛市的最后一棒往往就是由众多新股民来接手的。

其次,新股民要改变“只赚不赔”的观念。“也就是说,新股民要逐步明确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形成一些投资原则。”该理财师认为,“比如说这只股我长期看好,那么短时间内的波动我就不用去太多理会。”事实上新股民往往以投机为主,那么就应当去学会控制,比如仓位量的控制和止损原则。在市场震荡时,仓位不宜过大;在股价下跌时,要选择在适当时机抛出,比如说亏5%或10%的时候,“不要等到继续下跌后忍痛割肉或眼睁睁被套牢”。

◆抄底技巧◆

翻倍黑马:利用24周线把握抄底点

“2760点是本轮调整抄底的最佳时机”,在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蝉联12届实盘赛冠军的民间股神“翻倍黑马”在一次研讨会上公开表示。

8月19日,大盘盘中一度跌到了2761点,很多人判断下一步会继续回补2632点的跳空缺口,但是很快大盘在随后两日开始了快速反攻,上周五收盘收在了2960点。为何他能判断这么精准?

“其实很简单,我就是用24周线判断出来的”,“翻倍黑马”告诉记者。作为技术派高手,他喜欢用24日线“生命线”和72日线“决策线”来判断个股动向,用24周线来判断大盘中期运行。“上一轮牛市中的调整,大盘都在24周线的位置得到了强支撑,而目前上证综指24周线和200周线的位置交集刚好是2760点,所以之前就号召朋友们在这个位置抄底”。

对于抄底的法则,他的建议是“金字塔抄底法”。“大盘已经连跌7日,第8日用10%仓位抄底;第9日如果再跌就用20%仓位,第10日再跌加40%仓位,如果大盘再跌,就满仓,连跌11日交易日的情况,还没有遇到过。‘金字塔’抄底的优势在于,即使开始抄底抄错了,只要后面有反弹,依然可以盈利”。

对于后市,翻倍黑马建议股民还是要谨慎,“目前会反弹一下,但随后的波动会大很多,操作也很难很多”。他表示,对于破位下行的股票要提高谨防被套,不能轻易抄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高位出现明显出货迹象的股票尽可能回避。通常遇到风险到来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空仓观望。

小黎飞刀:

抄底强势股

广州另一位民间股神“小黎飞刀”,也选择了在2762点附近抄底,不过他的判断方法更为简单。“股市正常的中期调整极限幅度在20%,从3478点的高位到2762点,跌幅刚刚好是20.62%”。

在周四和周五的反弹中,有些个股的反弹非常强势,如熊猫烟花,连续有两拉涨停,也有的个股表现如温吞水,让股民失望。对此,“小黎飞刀”分析指出,对于大盘暴跌后的抄底,最好的选择一是前期的强势股,二是抗跌的个股。前者因为主力尚未出货,还需要拉抬;后者则有实力资金护盘。

对于本周的抄底机会,他判断资源股应该还有反弹空间,因为前期涨幅惊人,但是主力还没有出货。“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等个股可以关注,江铜权证更为灵活,弹性更大,也是参与反弹的好品种”。

对于成功抄底的股民,他建议如果有10%的利润空间,就可以出货兑现利润了。他从经验判断,就像拍皮球一样,大盘暴跌后往往第一次反弹的动能最强,本周大盘有望收复3050点向下跳空缺口,但是很可能还要向下调整,补足之前2600点的向上跳空缺口。“短线抄底资金应该见好就收,不然一不小心,还会挨套,从波浪理论来看,大盘还有两次杀跌”。

对于反弹后的行情,他建议股民还是要保持谨慎,仓位最好暂时控制在三成左右,医药等防御类个股是上选。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间"抄底王"跑赢大盘经验:抄底看悲观指数和政策面
现在抄底合适吗? 提醒:尚需等待大盘二次探明
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
半年报亏损股被机构青睐 放眼远处机构抄底大赚
四大"鬼故事"奇袭股市 私募7·29大抄底1天获益10%
中国企业"出海"小心"工会门" 抄底前做好必修课
我国大量养猪场贬值一半 外资急切进入寻求"抄底
林毅夫世行为官一年记 为"抄底"华尔街降温
中粮未有增持蒙牛的计划 入股没有“抄底”心态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