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同比飙升超3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晚间,我国第一成品油经销巨头中石化公布中期业绩:成品油价格政策的改变一举将中石化送出炼油亏损的泥潭,其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1.9亿元,相比去年的76.7亿,净利增长332.6%。而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石化上半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332.46亿,同比增长332.8%。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众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然而,我国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后,保证了炼油企业的利润,使中石化走出了多年的炼油亏损泥潭。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产品价格和销量同比下降,营业额5230亿,减少27.2%。其中,负责对外销售石油产品的炼油事业部和营销及分销事业部上半年对外销售收入3549亿元,下降了23%,这两个事业部占公司营业额、其他经营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的66.5%。

不过,随着成品油价格政策的到位,一直以来拖累中石化盈利的炼油业务,大举扭亏为盈。其中,炼油事业部上半年营业收入3018.6亿,营业成本2108亿,营业利润超过910亿;而去年同期,炼油事业部亏损超过460亿。

半年报显示,随着成品油价格政策到位,中石化没有了政府补贴,由此其他经营收入以及其他收入下降76.1%。但是,上半年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亏损约260亿,到今年盈利约440亿。营业利润是标志中石化自身盈利能力的指标。

对此,中石化表示,今年以来,国有原油价格从去年高位暴跌触底后大幅反弹,境内成品油需求止跌企稳,化工产品需求和价格从谷底逐步回升,上半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8%,但是一季度下降8.5%,二季度下降1.4%。预计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将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境内成品油消费需求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同比增长50%以上。(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受益油价新定价机制 中石化结束4年炼油亏损厄运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中石化详细披露Addax油气资源现状及潜力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迄今最大海外资产收购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转让澳区块40%权益
中石化中石油工资4倍于国人 人力成本高于美国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