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科院: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券商股迎来黄金岁月 -沪深总市值破24万亿 A股账户数首破1.3亿户 A股称王亚洲股市 -国税总局加强房市税征管 非调控房市信号 国家修订房地产管理法 -石家庄在建厂房坍塌致17人遇难 记者被攻击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未停止 铁矿石7月进口量猛增 严重干扰谈判 -专家:成品油定价权逐渐交还市场 国际油价新高 国内上调压力增 -住建部回应经适房违规事件 严查骗购者 房市七月成交量骤然跳水 -中央编办:地方政府改革可灵活设机构 全国已精简80余厅局级机构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央行发千亿正回购协议 缓解回笼压力 票据融资释放万亿贷款空间
首页>>股市
半年报亏损股被机构青睐 放眼远处机构抄底大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社保基金等机构放眼远处选择新进仓股票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两市共有203家公司披露了中报,200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154.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7%。

机构抄底亏损股大赚

凌钢股份(600231)7月31日发布了2009年中报。公司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6.04万元,同比降幅为-105.26%。不过二季度以来,凌钢股份涨幅已达到104%,华夏基金、社保基金以及个别QFII抄底大赚。

在公司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以投资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出现在其中。社保006和社保007组合分别以699.97万股、689.80万股占据前十大流通股最后两位。

华夏红利混合基金首次出现在凌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的行列,持有2073万股股份占据"头把"交椅。凌钢股份同时还获得了富通银行和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热爱,分别持有1338.57万股、705.09万股。

机构赢利幅度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凌钢股份股价大幅上涨,二季度初公司股价为6.59元,7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14.26元,期间涨幅超过100%。若以二季度凌钢股份7.7元的加权均价作为社保基金买入成本,至昨日收盘,以上进驻机构已赢利达到75%。

此外,在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9家公司中,莱钢股份(600102)就是新进仓量最多的一只,而该公司刚刚披露的中报显示,其上半年亏损达5.98亿元,而莱钢股份二季度以来是一路飙升,到7月9日创出历史新高15.16元。

"不再"局限眼前业绩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选择新进仓股票的眼光已经不是局限在眼前的业绩上,而是放眼远处。相比之下,那些受益经济逐渐回暖而"赚钱"的公司及后期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更容易进入社保基金的法眼。

那些具有刚性需求特征但是短暂受外界因素影响业绩出现暴涨暴跌的公司价值,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出发,在亏损逆境时可能比绩优顺境时更具价值。判断经济复苏的硬指标就是发电量和航运指数,若今年经济能够呈现出季季复苏的态势,那么这些亏损股走出困境的过程就是价值挖掘的过程。

人弃我取原则

中信证券(600030)市场人士郭海认为,有的投资者喜欢挖掘冷门股或亏损的品种。对于这类股有技术的投资者可以专门抽一部分资金来挖掘这类股票,这类股被市场抛弃之后,主力往往会从中吸纳。而主力采用的往往是逆反心理战术,利用人弃我取的原则,从中获得廉价的筹码。

他认为,其实挖金亏损股和挖掘其他股票的技术面是基本类同的,因此,个股的技术面也可以参考技术指标,而挖金亏损股更重要的是注重:资产质量、产品结果及造成亏损的原因是周期性的还是长期性。另外则是看是否拥有独特的资源。

半年报显示,包括社保基金/开放式基金和QFII等机构都不约而同地悄然介入了部分亏损股。市场人士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选择新进仓股票的眼光已经不是局限在眼前的半年报业绩上,而是放眼远处,投资者不妨从中吸取经验。

散户挖金亏损股提示

1.总股本越小越好,而且最好只是受行业周期影响的品种。

2.虽然首度亏损,但是主业明朗,产品结构良好。

3.或有独特资源,是因计提造成的账面亏损。

4.没有连环债务和巨额担保。

5.大股东实力强劲或地方政府扶持力度大。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半年报”超预期 近2/3省份经济增速达8%以上
84份半年报泄露社保调仓路线图
55家券商公布半年报 国泰君安居首 招行重夺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
五大行业半年报投资策略
中报行情已悄然展开 半年报是否带来很好机会?
半年报陆续出炉 三成公司中期业绩增长
六家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
半年报将成市场新兴奋点 两大主线挖掘预喜股
图片新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医保今年覆盖12亿人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