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发布规划环评条例 从源头治污 -经适房建设半年仅仅完成37% 专家称保障性住房3年规划有望出台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中移动每天净赚3亿 净利增速较大幅度下滑 汽车业重组大潮将起 -中国稀土出口贱卖调查:价格比猪肉还低 钢市暴跌铁矿石价格回落 -中国油企海外收购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中石化披露Addax油气现状 -前7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目标 七省立法破解教育难题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首页>>房地产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报告称上述数据是由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据此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中原的报告还显示,2007年上述开发商在12个城市公开市场获取的土地数量最多,达到122幅,占样本总数的45%。按照土地开发周期两年时间计算,2009年应该是2007年土地全面形成供应入市的时间。但从样本数据看,截至2009年上半年,仍有20%的土地闲置。

此外,开发商在上述城市的在售项目中,2007年拿地的项目地价比重最高,平均值达到38%,远高于市场平均地价比重25%。2007年土地成本偏高导致当年众多“地王”缺乏入市动力,当年的样本中有18幅“地王”,其中4幅已退地,7幅目前仍处于闲置状态,7幅已转化为实际供应,但楼板价与周边房价比接近90%,其中两幅“地王”的楼板价甚至超过了周边楼盘价格。

中原的报告还显示,今年年初,各地土地出让还以底价成交为主,但进入二季度后,一些重点城市土地交易趋于活跃,地价快速攀升甚至出现“地王”。今年上半年,上述重点城市热门地块的楼板价与周边房价比平均超过70%。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中国地价跌 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单价4600元
国务院推进土地有偿使用改革 优化住宅用地结构
日本全国99%的主要商业和住宅用地价格出现下跌
广州再度公告出让大片住宅用地 近全年计划1/5
07国土资源公报发布 已批住宅用地去年增一成多
北京商品房供给有望放量 下半年住宅用地达840万平米
住宅用地满70年“自动续期”不必交纳土地使用费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