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国资委调查美企行贿9家中企案 CCI公司2名前高管认罪 专家解读 -大陆各界为台湾风灾捐款7.8亿余元 台湾降半旗3天哀悼 160人亡 -李克强:甲型流感流行风险上升 年内国产甲流疫苗供5%人口使用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 全文 2015年100%查处重病案件 -力拓:仍致力于铁矿石谈判 投机客翻炒钢材价格 贸易商束手无策 -A股一周大起大落 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券商论后市 反弹路径探秘 -圆明园唯一免遭焚烧建筑将复建如初 发改委要求下调景点门票价
首页>>股市
金融企业贡献逾六成利润 再显中流砥柱本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来源:聚源数据 张大伟 制图

再过一周,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就将落下帷幕。从目前(截至8月22日)1057份半年报所呈现的整体经营数据来看,金融类企业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而投资收益的增长则成为非金融类企业的业绩催化剂。此外,随着各行业景气的逐渐提升,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今年二季度大举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16家金融企业贡献逾六成利润

大盘蓝筹扎堆的金融类企业再一次体现了其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在内的16家金融类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860.25亿元,合计创造净利润则高达1641.3亿元,占1057家上市公司2495.05亿元净利润的65.78%。

与此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其余1041家非金融类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15536.77亿元营业总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6%),但其所贡献净利润却仅占上市公司业绩的34.22%,为853.74亿元,同比下降24.82%。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非金融企业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和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8.80%和6.59%的前提下,其营业利润却较去年同期骤降25.49%,各项费用的支出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等对上市公司利润的侵蚀由此可见。

投资收益扮靓中期业绩

在主业尚未完全复苏的背景下,通过买卖股票获取投资收益已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改变业绩状况的主要方式。据统计,在剔除金融行业后,1041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投资收益162.6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4.28亿元增长12.71%,占上述公司营业利润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9.67%增长至14.63%。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半年投资收益净额超过5000万元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达79家,其中超过1亿元的有45家。数据显示,前4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总额为336.7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便为其贡献了114.44亿元,占比达到34%,可见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振效果。而通过半年报可以看出,投资收益的绝大多数来源于其对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套现。

以湖北金环为例,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0.8%的前提下,公司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和1.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24.71%、2011.40%。这两项指标的大幅飙升,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择机减持长江证券股权所获的1.89亿元投资收益。因此,公司在上半年主业亏损的情况下,靠抛售长江证券实现了业绩的扭亏为盈。事实上,在1041家上市公司中,投资收益额超过营业利润的上市公司已多达133家。这意味着,在主业利润亏损的境地下,上述公司所获取的投资收益已起到了“喧宾夺主”的作用。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抛售证券资产 上市公司3个月套现超80亿元
去年上市公司通过公司债募集资金达2880亿元
471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 利润分配预案全解析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一直按正常程序进行
权威人士:"停止审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纯属谣传
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逾6成 有色房产建材先回暖
图片新闻: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