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广东下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25省建立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发改委:推进水电煤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改革已获积极成效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首页>>银行政策
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

(第4次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稳健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等法律法规和银行审慎监管要求,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中资商业银行、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适用本指引。

第三条本指引所称银行账户是指商业银行表内外所有未划入交易账户的金融工具,即商业银行为非交易目的和为套期保值而持有,表内外所有未划入交易账户的业务合约。

第四条本指引所称银行账户利率风险是指利率水平、期限结构等要素变动导致银行账户整体收益和经济价值遭受或有损失的风险。

第五条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是指对银行账户利率风险进行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的过程。

第六条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相应的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在进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时应坚持审慎性原则。

第七条商业银行应当将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纳入本行公司治理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应当贯穿商业银行相关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

第八条对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的管理应在并表基础上进行,并应尽可能适用于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业银行附属机构,包括境外附属机构。商业银行应当了解并表方式下风险被低估的可能性。

第九条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依法对商业银行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实施监督管理。银监会应当督促商业银行建立健全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当认定商业银行的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体系存在缺陷或出现异常值时,可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来源: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近期网上银行账户频繁被盗 账户资金流向异常
央行首次以明确态度警示涉房贷款具有潜在风险 将清理银行账户
央行将清理银行账户 和公安部联手封杀可疑账户
中国人民银行就企业开立银行账户的相关问题答问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