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造船业复苏 散货船订单全被中企获得 中国2015年成头号制造强国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推进水电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日报8月4日报道 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是今年改革工作的重头戏,上半年,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积极推进水、电力、成品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价格改革的同时,做好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使这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改革有序推进。

水价——

合理把握调整力度和时机

目前我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不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针对这种状况,今年以来,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兰州和银川等城市相继调整了水价,沈阳、西宁、洛阳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水价。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各地调价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的问题,有的是为了缓解供水企业生产经营亏损,有的则是为筹集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但这些措施是符合改革方向的,有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和环境保护。由于水价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国家发改委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在调整水价的过程中,要统筹考虑供水、污水处理行业发展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合理把握水价调整的力度和时机,防止集中出台调价项目。水价矛盾积累较大的地区,要统筹安排,分步到位。并要求各地严格履行成本监审和听证程序,加强对供水定价成本的审核,提高水价决策的透明度。同时,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减少水价调整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提高居民节水意识。

电价——

售电市场引入竞争机制

电价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按照这一改革目标,今年上半年,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推出了新的改革措施。

一是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政策。为规范风电价格管理,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按照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并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一方面,通过事先公布标杆电价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投资预期,鼓励开发优质资源,限制开发劣质资源,有利于促进风电开发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励风电企业不断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今年3月份,明确放开20%的售电市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用电电压等级在110千伏以上的大型工业用户,允许其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鼓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6月份,有关部门又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各地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这些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进了电价改革,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增加电力用户选择权,促进合理的电价机制形成。

三是清理整顿优惠电价。国家发改委与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凡是以发、用电企业双边交易等名义,擅自降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或用电企业销售电价,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措施的进行全面清理。

油价——

与国际市场有控制的间接接轨

今年以来,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有升有降地调整了成品油价格,其中3次有控制地提高了成品油价格,2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对调动炼油企业积极性,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0%以上,而且还在逐年上升。但由于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石油资源消耗过多,浪费现象突出。因此,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成品油价格,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在目前的经营体制下,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有关制度、办法也需要不断完善。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坚决执行经国务院批准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贡献。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适时调整并适度控制成品油价格。(朱剑红)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资源价格处于低位 中国趁机提速资源价格改革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料将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受金融危机影响 发改委: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全国政协常委艾努瓦尔: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国内资源价格改革步伐加快 2008年上涨成定局
经济问题须经济手段解决 资源价格改革箭在弦上
中国积极遏制高耗能产品增长 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