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浏阳否认受镉污染民众断粮 涉案人员停职 赤峰恢复供水时间未定 -青海兴海肺鼠疫死3人隔离9人 封控疫源地 尘肺诊断将执行新标准 -应届本科生平均月薪2154元 京沪穗居三甲 京人才机构"死档"4万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发改委与石化双雄否认模糊处理成品油定价机制 九成人指不透明 -两部委:各地应提高住院费报销水平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首页>>宏观经济
两份PMI均达50%以上 中国经济强劲回升基调确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8.9%,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4.0个百分点。

中采咨询董事总经理于颖表示,非制造业数据上月出现季节性趋势回调后,本月再次呈现回升,各项指数均呈向好的态势,表明整体经济走向复苏的迹象进一步显现。

数据显示,7月反映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变化的新订单指数为55.2%,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在我国经济逐步复苏的带动下,显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已经基本实现企稳回升,但长远来看,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政策力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弱,需要政府将下一步的政策重点转向激活社会投资,刺激企业的市场需求,从而实现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

里昂证券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12个月高位52.8%,而上个月该数据为51.8%,显示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官方PMI为53.3%。

不同口径PMI共显积极趋势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里昂证券PMI连续第四个月处于50%之上。

数据还显示,7月份新增业务量创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迄今已连续第4个月保持增长。7月份海外需求虽然连续第2个月有所上升,但整体依然十分低迷。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样本含727家中国制造企业,分属20个大行业,问卷回收充分,其中99%是大中型企业,国企比例高;里昂证券中国PMI样本含400余家中国制造企业,覆盖行业面较窄,但调查对象包括了更多中小企业。

“2个PMI互补,在先行意义上略有出入,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领先时间略早。上半年两套数据均显示强劲回升,定下经济强劲回升基调。”董先安表示。

机构调高经济数据预测

董先安表示,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经济回升强劲趋势成立,综合其他数据,兴业证券将3季度GDP增速预期上提至9.9%,全年增速预期上提至9%。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

高华证券报告指出,7月份经过再次季节调整后的官方PMI指数达55.0%,不仅高于其在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54.0%),也高于2005-2007年54.6%的平均水平,预计从8月10日开始发布的7月份实体经济活动数据也将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工业增加值数据。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7月工业增加值可能继续加速,预计其增速在10.5%-11.5%的区间内,中值11.0%,较6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PMI上涨制造业总体向好 中国制造业2020年超美?
PMI指数八连阳 专家:经济企稳回升“底气”增加
分析师:从PMI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变化
工信部:6月份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稳步增长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PMI继续在50关口以上 经济回暖基础进一步稳固
外资银行专家解读PMI:中国经济复苏基础得到巩固
6月中国PMI为53.2% 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5月PMI指数53.1% 经济回升态势不改 5月新增贷款或继续回落
专家:5月PMI指数在50%上方 经济将保持回升
图片新闻:
重庆28乡镇遭暴雨袭击 28处山体滑坡 古镇遭洪水围城(组图)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