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近期网上银行账户频繁被盗 账户资金流向异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网上银行账号莫名其妙被盗,账户资金流向异常。近日,不少消费者向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站投诉此类现象,而被盗账户资金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为此,市消保委提醒:确保电脑安全,谨防网上银行账号被盗。

    消费者

    “账户莫名向外打钱”


    2008年9月3日下午,董先生用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交电话费时,发现银行卡里的钱都没有了。董先生立即去查询账单,发现8月29日下午,账户向上海环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个户口打了440块钱。“我也从未在网上购物,账单上也没有注明买什么东西。这笔钱为什么会到了这个户头?”对此,银行也无法解释。

    董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介绍,近日来,全国已经有57位消费者投诉反映,网上银行、信用卡的账户莫名其妙被盗,而其中有11个账户被盗后,资金都汇款到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账户。当消费者要求该公司冻结账户资金时,却遭到公司的敷衍和拒绝。

    支付平台

    “无权冻结被盗资金”


    当客户怀疑账户被盗时,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何不能冻结账户资金,避免损失呢?上海环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风险控制科杨先生表示,作为一个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平台,买家将资金打到该公司账户后3天内,公司就要把资金汇给卖家,而资金一旦汇出,就不可能追回。“我们无权冻结资金,也没有技术认定账户是不是被盗用,当客户怀疑账户被盗时,我们只有协助公安机关,提供账户交易记录,调查被盗情况。”

    针对网上银行账号被盗情况,市消保委、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相关人士提醒:第一,消费者在网上交易时应确保电脑安全,及时查杀病毒,使用网上银行最好不要在网吧等公共场所;第二,一定要登录正规的银行网站;第三,妥善保管银行密码;第四,大额资金最好直接从银行汇款;第五,一旦账户被盗,第一时间修改银行密码并报警。肖蓓/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工行网上银行免费通道一天捐款超千万
日本网上银行盗窃案激增
天治基金网上银行申购费率优惠
"数字证书"的应用使我国网上银行交易日趋安全
世界主要网上银行表示正与16万客户终止信用卡协议
工行网上银行登录一度困难 个人业务已正常办理
密码被非法窃取时有发生 网上银行:安全仍待升级
警方提醒不要在网吧使用网上银行 以防被窃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