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中方要求印尼释放中国渔民 25名在菲被扣两年多渔民回国 答问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首页>>外汇
外管局回应"热钱归来"说: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增外汇占款大幅上扬引起市场密切关注。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当前外汇资金净流入同比仍然下降,环比有所上升,但这种环比上升并不是因为流入增加,而是因为流出减少,目前还很难判断说热钱又回来了。

管涛是在于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外汇与黄金高层论坛上做出以上表述的。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这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幅度大大高于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单月平均1500亿元左右的外汇占款增量。对此,外界纷纷猜测:投机资金、也就是所谓的“热钱”,是不是再次归来了呢?

管涛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日前有所变化,从去年的贬值预期转为升值预期,但是现在的升值预期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境内市场的远期交易前段时间美元兑人民币升水,但最近又转为人民币兑美元贴水,汇率预期弱化和分化了,很难用预期来解释资金的流向。”他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全球各国政府、中央银行采取扩张性的政策以后,信贷紧缩、经济去杠杆化倾向有所缓解,从而导致了净流出的减少。

管涛表示,目前外汇局正按均衡思路调整外汇管理框架,对流入流出双方向资金流动都要进行密切监测,也都有相应的管理政策,只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管理重点。“流入的时候我们对流入压力大一点,流出的时候我们对流出压力大一点,相对平衡时我们流入流出都有政策。”他说。

他接着说,相对于过去行政的手段,外汇局致力于用市场化手段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外汇供过于求这个主要矛盾。

日前,外汇局为鼓励企业走出去,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采取了不少措施。外汇局先是发布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通知,《规定》内容包括扩大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核方式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登记等等。另外,为缓解其境外直接投资的资金困难,在总结前期试点改革的经验基础上,发布《关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多方面放宽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限制。(张莫 张晓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20天增500亿 热钱推高香港股市 机构:7月后或退潮
境外货币互换成热钱流入隐秘通道 香港成中转站
数据解释为何股市连连上涨 从“热钱”说起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境外热钱3月或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
港股五月涨幅17%创35年新高 分析称热钱涌入
香港已成热钱避难所 任志刚称:谨防资产泡沫
千亿热钱涌动 香港IPO初现暖意 价格倒挂有望改善
国际跨境资金异动大幕拉开 中国热钱出逃规模并不大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