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股市
港股五月涨幅17%创35年新高 分析称热钱涌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恒生指数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升穿18000点,创8个月以来新高;港股5月急升17.1%,是35年来升幅最大的一个5月。

香港分析人士表示,内地经济增长前景受到海外大型投资机构瞩目,香港因其独特位置和条件吸引国际资金流入,造成股市持续走强。然而实体经济乍暖还寒,股市短期内急速上升,可能缺乏足够基本因素支持。

恒生指数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18171点,是近8个月以来首次重返18000点之上,成交额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超过900亿港元。

从点数看,恒指5月累计升2650点。如果从3月9日11345低点处计算,港股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急升6826点,升幅超过60%。

在此期间,外来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外汇市场,令港元一直贴近兑换保证上限。香港金管局5月多次向市场注资,遏制港元强势,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一度高见2570亿港元。与此同时,香港银行在流动性充裕的压力下,调低存款利率。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在5月中旬提醒投资者,热钱涌港,对资产价格造成上涨压力。

香港耀才证券市务总监郭思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资金涌入是5月港股急升的直接动力。从港元走强和银行体系结余维持高位的情况看,大量热钱依然停留在香港市场,股市也尚未出现“寻底”格局。只要资金不出现大幅流走的局面,预计股市短期依然会有一定支持。

热钱近期为何持续涌入香港?分析人士认为,“内地因素”是重要原因。

郭思治表示,在不少海外投资者看来,香港是投资内地市场的门户,聚集了大量与内地相关的股票,而且资金进出限制较少。金融危机导致欧美经济急剧放缓,也使很多国际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亚洲新兴市场。他们看好内地经济增长前景,认为香港经济也能从中受惠,因而把大量资金投放到香港市场,投资与内地经济成长相关的股票。

实际上,经过近3个月的上升,恒生指数42只成分股中,已有18只股价重返去年9月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内地和香港地产股是反弹最强劲的行业股。在股价超越金融危机前水平的蓝筹股中,排名前三位的都是中资股份,分别为地产股中国海外、资讯股腾讯和资源股中国铝业。中国海外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16.34港元,比去年9月12日的收市价9.03港元大幅上升81%,腾讯和中国铝业股价在此期间的涨幅分别为43%和35%。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实体经济下滑态势有所放慢,但现在谈论复苏还为时过早。群益证券研究部经理黄薰辉表示,从历史上来看,股市5至7月都为淡季,然而今年却出现结构性变化。不过,目前港股大部分股份的估值都已较高,在经济出现更明确的复苏信号前,投资者宜谨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港股神曹仁超料明年大牛市 A股走势不是"V"是"W"
市场回调债货基再成避风港 股基全线下挫仅一只收红
半数QDII一季度加仓股票 加大对港股配置
“港股直通车”前路障碍多 A股能否买账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天津市长黄兴国: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5政协委员建议尽快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