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将在全国10%县市试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首页>>银行
6家银行违规放贷300亿 215亿违规贷款流入房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家银行违规放贷逾300亿元,已收回273亿元,处理489人次

6月24日,国家审计署对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显示,6家银行基层分支机构去年违规发放贷款逾300亿元,现已收回违规贷款273亿元。

违规银行全面整改

国家审计署统一组织对工行、建行和中信集团公司进行了审计,对中行、交行和招行进行了审计调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昨日指出,这6家银行对基层分支机构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106.9亿元。此外,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有关部门和银行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积极整改。目前,已收回违规贷款273亿元,其他违规贷款正在积极收回过程中,处理了489人次,还清理了相关规章制度。

中信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已进行了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工作人员,个人分支行的行为不会影响全行的风险控制和经营业绩。但他拒绝透露具体回收资金以及出问题的分支行名单。事实上,本周内,工行、建行以及中信银行陆续发表公报回应审计署调查,称已在行内进行全面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一直是主调,不过此次调查结果却显示,215亿元贷款流向了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商。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一直视房地产贷款为优质资产,即使是2007年地产商很容易向银行取得贷款的时候,房地产企业贷款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很明显,因此大笔资金流向地产企业不足为奇。

不过,审计结果也有好消息。刘家义表示,6家银行总体各方投资都实现了保值增值。截至2008年底,6家银行资产总额、营业利润总额和股东权益分别比2005年增长59.5%、120%和107.5%;资本充足率自2005年以来保持在8%以上,不良贷款率平均在2%以下;安全度大为提高,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内控有待提高

国家审计署调查显示,部分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和公司治理结构仍不够完善。而上述发表公告的银行也都承认,银行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有待健全完善。

“国家审计署的调查,侧重于对金融机构合法合规以及效用的审查,但事实上,银行内部审计以及公司治理依然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较大难题。”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审计员对记者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如何保持董事会的独立性和专业化很关键。我国银行大多数实行股份制商业化运作时间较短,企业内控体系与发达银行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内控达到有效合理水平时,银行违规放贷、贷后不严等行为也会相应减少。

2008年6月28日,国家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并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试图以规范性指导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中国企业防范风险构筑一道“防火墙”。不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规范的实施或面临困难,原因是一些企业内部相关工作准备不到位。记者李画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审计署公告:中行交行招行2005年违规放贷93亿元 公告全文
中行交行招行2005年违规放贷93亿元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银行季末放贷冲动强烈 银监会紧急“窗口指导”
房地产未受天量放贷“恩泽” 开发资金压力仍存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央行加速制定"放贷人条例" 准入门槛或是1000万元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准许"只贷不存"
图片新闻:
中国17省市受“热浪”席卷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