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款国产大飞机计划于2014年首飞 中国遭受网络攻击很严重 -多地区出现ED和JQ开头的假币 重大安全事故中领导干部犯罪上升 -2011年起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全文 株洲政府称不存在瞒报 -中央确定今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 10月底前完成校舍安全排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外交部:反对台湾同任何国家官方往来 答问 郭金龙会见陈菊
首页>>外汇
香港已成热钱避难所 任志刚称:谨防资产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香港恒生股指数一度暴涨。分析人士称,热钱大量涌入香港是造成此轮上涨的根本因素。即将于10月1日离任的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1日在向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金管局工作时也确认了这一点,他指出,香港相对健全的货币制度,以及内地经济作为后盾的支持,正令香港成为海外资金的避难所。

他指出,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会推动香港的资产价格上升并形成泡沫,进而有可能令流动性高的金融资产的供求与价格出现扭曲的现象,与基本因素脱节,为金融系统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海外资金汹涌入港

任志刚透露,自从去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在分析热钱流入的原因时,任志刚称,香港货币制度比其他地区相对健全,使香港成为海外资金避难所。另外,在内地经济作为后盾的支持下,香港的前景也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资金。此外,也有分析人士称,全球各地为抗击经济衰退,纷纷减息接近零利率,经济形势稍微好转,热钱便四处流窜,寻找投资出路。

20日,汇丰银行宣布将5000港元以上存款的利率降至万分之零点一,意味着存款十万港元一年可获得的利息仅为1港元。一些分析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存款利率接近零无疑进一步将存款推向投资市场,使原本就资金充沛的市场热钱更加泛滥。

恒生银行(97.1,-0.65,-0.67%)财资部主管黄伟鸿称,热钱涌入势头没有放缓迹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会继续进入,该行总经理冯孝宗亦认为,美国利率低至零,消除了投资者买美元沽港元进行套息活动的诱因,加之全球市场不景气,导致部分香港的投资者从欧美市场撤资,并将美元资产转化为港元,他预料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

可能冲击金融体

正如任志刚所言,热钱来得快也去得快,因此,他提醒当大量热钱转势急撤香港时,将可能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他指出,可能当全球央行正在大量创造货币,令各货币市场资金供应大量增加和到处寻找较高回报的影响下,有可能令流动性高的金融资产的供求与价格出现扭曲的,与基本因素脱节,为金融系统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热钱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热钱的流动性必须有去处。它通常的去处是以下两个地方之一:房地产或股市,这就是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自3月初以来上涨了54%的原因。

而在香港楼市方面,房屋交易量已经开始反弹,4月份较3月增长38%以上,较上年同期更增长2%。瑞信报告称,香港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应该跟随本地生产总值(GDP),最近的房价上扬可能无法持久,因为目前的香港经济状况不支持楼市上涨。

分析人士还指出,热钱资金涌向资本市场,虽有利于刺激市场的气氛,但对实体经济以及就业压力帮助有限,而且这种脱离基本面的上涨可能造成巨大的资产泡沫,如果对热钱不加以监管,可能冲击金融体系,亦影响到实体经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千亿热钱涌动 香港IPO初现暖意 价格倒挂有望改善
国际跨境资金异动大幕拉开 中国热钱出逃规模并不大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12月热钱流出逾250亿美元 下半年或卷土重来
社科院报告:12月热钱撤离加剧 流出250多亿美元
社科院:下半年热钱或卷土重来 房价恐再现虚高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