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法航失踪客机残骸已找到 未发现生命迹象
首页>>房地产
境外热钱3月或已微妙转向 "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经调查

最近几个月,由于热钱大举流入,香港股市和楼市大幅反弹。内地楼市和股市的持续升温是否也与热钱流入有关呢?

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已经有境外资金出手的迹象,而3月份资金流向已出现了变化。

最新消息

5月新增贷款或

略超5000亿元

多位银行界消息人士透露,5月新增贷款略逾5000亿元,与4月相比少增近500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500亿元,占比50%左右。

银行业人士表示,5月信贷增量下滑,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项目的高峰期已过,其次是由于银行考核特征导致的前高后低贷款习惯。

1~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出5.17万亿元的天量。虽然管理层多次强调适当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但也对贷款过度集中、连环担保等风险表示担忧。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已向银行传达讯息,要力保全年放贷均衡增长。

境外资金3月或已微妙转向

股市的资金神秘难测,楼市的资金则相对可察。例如,5月中旬,香港蓝筹开发商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在短短的一周内分别以人民币45亿元和4.15亿元从大连和无锡市政府手中购买了两块土地,显示出一些境外商业地产开发商已开始在中国低迷的市场中发现了价值。

记者在广州走访也发现,二手市场已出现零星的境外买家。中原地产外籍部营业总监潘婉霞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确实有一部分境外买家入市,“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增幅在5%左右,量不是很大,深圳要多一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可能有部分境外资金进来了,这主要基于境外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现和国内楼市走暖。

外储变化显示线索

国内外汇储备的变化也显示,自今年3月起,资金流向似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自去年8月雷曼兄弟倒闭至今年2月,尽管外贸依然存在较大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也保持在50亿美元以上,但我国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却未同步增加,相反,个别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从“外汇储备增加量-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这一数据看,除了去年12月份外,其余月份均为负,反映资金流出的迹象。

到了今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高达416.75亿美元,而外贸顺差只有185.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增加至84.03亿美元,也就是说,尚有147.42亿美元不知来自什么项目。

专家:

大规模流入尚未出现

尽管有各种若隐若现的迹象,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并未出现全面的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长期追踪热钱走向的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表示,近期确实有大量热钱涌入我国港台地区,主要是来自欧美的短期炒作资金,不会进入内地。而2007年流入内地的主要是来自全球华人和港台地区的储蓄资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缓解流动性紧缩,多国央行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并且纷纷启动印钞机。如今,经济复苏迹象显现,避险资金又开始涌出,其首选之地自然是经济增长性较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商品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和楼市也将重现暴涨。

商品市场看涨

高盛:明年商品

回报将近两成

大宗商品价格日前已触及7个月高位,此轮上涨的推动因素包括美元疲软、经济状况好转迹象,以及市场预期通胀将有所抬头。

对于后市,高盛伦敦商品研究部门主管Jeffrey Currie表示,在农产品及能源价格上升带动下,标普领先商品指数未来1年可望录得19.1%升幅,较其4月时的16.8%增长预测,要高出2.3个百分点;短期则以铜、锌及大豆最具投资价值,主要受惠于中国需求大增。

产量需求明显增加

虽然市场仍在争论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见起色,但多家制造业巨头均指出,近期产品需求确有明显增加。

美国铝业行政总裁Klaus Kleinfeld指出,不少分销商近期定单大增,开始担忧一旦经济复苏,而本身的库存水平接近零,无法满足客户要求。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上调准备金率意在狙击境外热钱
兵分三路涌向国内 境外热钱或再次抄底A股
中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 境外热钱涌入是主因
外汇局称境外"热钱"借道银行进入楼市股市 29家银行违规受罚
境外"热钱"再度围攻楼市 房价涨跌成关注焦点
境外热钱涌入中国数量无法统计显监管困境 股市存结构性泡沫
境外“热钱”涌入中国 数量无法统计凸显监管困境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