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外汇
国际跨境资金异动大幕拉开 中国热钱出逃规模并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始于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上金融机构大举出售高风险资产、降低负债比例渐成风潮,国际跨境资金异动的大幕正徐徐拉开,跨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热潮正在退却。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始于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上金融机构大举出售高风险资产、降低负债比例渐成风潮,国际跨境资金异动的大幕正徐徐拉开,跨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热潮正在退却。

美元牛市“黑手”

根据贸发会议的预测,金融危机将使流向发展中国家的FDI在今年减少40%。另据世界银行预计,2009年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规模将降至530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将是2007年的一半。

“FDI数量变化只是国际跨境资金变动的一个方面。除了FDI金额的减少,包括热钱在内的跨境资金在流动方向上也发生明显变化,它们正在从流入新兴市场转向流回发达国家,从流入金融衍生品市场转向美元资产和部分品种的期货市场。”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说。

专家指出,当前回流的跨境资金正进入到三大领域:很大一部分回到了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以偿还贷款;一部分被投资者用于购买美元资产以避险保值;还有一部分短期资金进入到了大宗商品期货市场。

“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国际机构投资者出现巨亏后不得不靠出售海外持有的资产以偿还债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日前传出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份,就是跨境资金回流的体现。

就在一部分资金进入到美元资产市场、购买美国国债的同时,还有一部分短期游资不甘于微薄利润,在从金融衍生品市场退出之后,再度进入到了期货市场。前者造就了过去几个月来外汇市场上的美元牛市,后者则在国际市场不断推高部分期货品种的价格。

新兴市场告急

专家这样描述国际跨境资金回流的路径和后果:以华尔街投资银行与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次贷危机爆发后出现了大量的账面亏损后,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出售海外资产以抵债。由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在过去几年内对新兴市场国家大举投资,去杠杆化就必然导致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新兴市场国家资产抛售,大量的短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撤出。这将会导致东欧、东南亚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本币贬值、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赤字,甚至引爆金融危机。

以韩国为例,近几个月来,为了避免国际资本撤出引发的韩元大幅度贬值,韩国不断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外汇市场的操作,这导致该国外汇储备剧烈波动,但即便这样,金融危机以来韩元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25%。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一些新兴市场相比,资金回流现象在中国并不是很严重。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热钱从中国流出的整体规模并不大,拥有强大外汇储备的中国没有必要担心个别月份外储的小幅下滑,因为这既不会影响国际收支平衡,也不会引发国内流动性危机。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跨境资金的撤出只是应急之策,国际资本从自身利益考虑不会选择长期流出。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比其他国家要快,基于看好中国投资前景的考虑,国际资本没有理由大规模出逃。”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12月热钱流出逾250亿美元 下半年或卷土重来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社科院报告:12月热钱撤离加剧 流出250多亿美元
社科院:下半年热钱或卷土重来 房价恐再现虚高
金融风暴与热钱问题——专访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温州热钱”出现新动向 千亿民资试水创投领域
人民币连贬四日 猜测汇率政策正转向 防热钱出逃 哪些板块受益
人民币对美元连跌四天 外汇管理局紧防热钱出逃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