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区域发展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新一轮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赵承 周英峰)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有关情况。这一最新的动向,关系着西部地区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大西安牵动大西北

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西安正成为西北地区主要经济文化中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则把西安的发展提升到全国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层面,西安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面积7.98万平方公里。其中,西安(咸阳)大都市是核心。

“为什么把西安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来推动,就是以西安为一个圆点,以500公里作为一个半径,西安这个城市的辐射范围最大,本身具备了很强的辐射作用。”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解释说。

从地域上看,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都在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直接辐射范围内。

在《发展规划》中,除了提出要打造“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外,另一个最引人关注的提法是“基本建成以西安为中心的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

袁纯清说,把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示范基地放在西安,对西安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同时又恰到好处。因为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西安拥有的科技力量除北京、上海外,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在前列。

据介绍,西安拥有丰厚的科技资源,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大学生比例,可与北京媲美。同时,西安的国防科技多,中央级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多,开展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试点,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军民、学校科研院所和地方经济之间的脱节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对全国也具有示范性意义。

此次《规划》提出,要“实现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形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我认为这是一个提升。”袁纯清表示,西安将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多开国际航线,将西安与国际很好地连接起来;二是吸引更多的国际性公司来西安合作、发展,同时西安的企业也应该走向全球化;三是进一步建设好西安国际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建设大西安,可以带动大关中,牵动大西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西安,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正在拥有新的坐标。

西部经济的又一个增长极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关中”和“天水”两个地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将成为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甘肃天水与陕西关中地区地理位置相邻、产业基础相近、历史文化相通、经贸往来频繁,是我国西北经济基础较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冯健身说。

根据《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除了“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外,还将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关中―天水经济区加快发展无疑对整个西北地区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特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推动,技术进步作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会增加,在产业优化调整和布局方面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分析说。

为了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环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最大一个政策是支持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中央财政对这个地区竞争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都会加大引导性的投入。同时,国家还支持西安研究设立陆港型的综合保税区。

对于关中和天水的关系,袁纯清认为两地是一个伙伴关系,是一个合作关系,是一个互动的关系。关中相对于天水而言,地域面积、承载的人口以及所涉及的县区要大一些,更应该在科技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发挥率先的作用。

冯健身介绍说,天水虽然是“次核心”城市,但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在经济区中必将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甘肃省将在天水地区进一步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旅游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关中―天水经济区具有在西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条件,加快这一经济区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增强区域经济实力,也将形成支撑和带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新重要增长极。

西部发展“以点带面”已具规模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中一个。近年来,在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国家有意识地引导重点区域加快发展,积极推进重点经济区发展。

“西部地区地域非常广阔,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1%。在西部大开发之初,我国提出‘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在68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规划了一些重点发展地区,这些重点地区就成为‘西部开发战略高地’。”李应明说。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设定了三个重点经济区发展方向: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环北部湾(广西)经济区。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近年来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广西)三大经济区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高,为其实现率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要把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这是中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的又一重大举措。

李应明说,目前西部三个重点经济区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规划国务院已经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国务院刚刚批准同意,由国家发改委印发;成渝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编制之中。

目前,成渝、关中―天水、环北部湾(广西)三大经济板块已初现雏形,成为我国西部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增长极,也是东部企业和外资企业向西部投资贸易、产业转移的主要落脚点。

以重点区域突破,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从而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在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今天,意义非同一般,前途不可限量。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
西部大开发最大产业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30月内投产
18、1999年 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
国家民委:西部大开发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温家宝: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推进西部大开发
今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
西部办:2007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附名单)
北部湾成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 中国全力打造北部湾物流基地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