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首页>>股市
20天增500亿 热钱推高香港股市 机构:7月后或退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热钱水漫金山造就香港资金市

多家机构预测涌港热钱7月后或将退潮

据证券时报报道,如今的香港股市,“热钱”已经是一个被频频提起的热门词汇。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投资者,都存在着“大量热钱涌入推高股市”的共识。

然而在狂欢过后,由热钱托起的“资金市”将会何去何从?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热钱”不会退潮,但在7、8月或将见真章。

20天增加500亿

在业内看来,热钱大量涌入香港最直观的证据是由香港金管局统计的、不断增加的银行体系结余。由于香港金管局为了维持联系汇率制度,阻止港元汇价升穿7.75的强方兑换保证,不断吸进美元,抛出港元。而5月份,金管局统计的银行体系结余屡创纪录:

5月6日——金管局入市沽港元买美元,沽出85.25亿港元,使银行体系结余增加至2056.08亿港元,是历年来的首次超过2000亿元;

5月11日——金管局再注资,银行体系结余至2253亿元;

5月12日——金管局再注资50.38亿元,银行体系结余至约2400亿元;

5月25日——银行系统结余总额多达2570亿。

对于为何有大量“热钱”涌入香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这是因为国际投资者对各国经济前景的看法现在基本一致,认同中国内地经济复苏应该比大部分国家快。但由于目前境外资金对中国内地直接投资的渠道非常有限,而香港具备相对健全的货币制度,有内地经济作为坚强后盾,有内地大型上市企业汇聚的香港市场势必成为国际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则分析,本轮下跌反映了对全球经济回暖预期的乐观,资金撤离“避险天堂”转而寻求高收益回报。

而在“热钱”的冲击之下,在业内人士眼中港股传统的淡月也不复存在。华富嘉洛证券高级经理梁家明曾经有过这样的统计,在过去10年中,5月份有7个(月份)下跌3个上升,股指平均下跌幅度达1.47%,可以说是港股传统的淡月。

“业内本来预计恒指已经在之前2个月连续上升,5月份先作回吐整固机会较大。但5月份大市走势却‘真是吓人’,升幅接近20%,股市箴言宣告失效,可谓难得一见。”梁家明表示。

而如果从3月初算起至今,在短短三个月内,香港恒生指数从13000多点左右拉升至近19000点高位,涨幅超过44.4%,超过同期全球大部分主要股市。

“资金市”何去何从?

然而在狂欢过后,由热钱托起的“资金市”又将会何去何从?

目前来看,连续上涨已经推高了港股整体的估值。根据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的测算,港股的市盈率为15.34倍、国企股为17.03倍。黄德几认为,虽然这个市盈率还远低于2007年牛市时最高的24.26倍,位于港股历史的中段水平,但显然已经不便宜了。

瑞银最近的报告则指出,目前港股估值已经偏高,最高位时已达到非牛市时期的顶点,但目前市场的基本因素仍不足以达到牛市阶段。目前港股并非中长线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最好时机。恒指冲上19000点之后,在第三季可能回调15~20%,至15000~16000点水平。

李晶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无疑已成为国际投资者共认的观点,发达国家因此对中国市场保持着很浓厚的兴趣。但就短期投资策略来说,目前偏高的估值可能会阻碍海外投资进一步的流入。然而,鉴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和金融海啸对发达国家留下的创伤,即使国际热钱回流,也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此外,资金走向也会受美元是否走强影响,如果美元的弱势持续,国际资金可能仍然留恋新兴市场;而一旦美元出现走强迹象,美元资本的回流将成为必然。

而从最新公开数据来看,目前“热钱”涌入的趋势并未减缓。根据追踪2200亿美元离岸亚洲基金的EPFRGlobal公司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热钱在过去5个交易日流入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基金的速度仍在加快,金额增1倍至近4亿美元(约31亿港元)。同时本周的港元汇率再度再转强,反映热钱继续流入香港。

对此,黄德几则表示这是“大鳄托市的手法”。他认为目前热钱之所以不退反进,是外资机构们要在6月份半年结算的时候通过反复做盘,稳住盘面以收获此前的成果。他预计,由于港股的大盘蓝筹股也将在7、8月份陆续出半年报,届时“热钱的进退”才会将见真章。(记者张宁)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相关文章:
1月香港股市遭遇寒流 新股纷纷推迟在港上市计划
盘点亚太股市行情:香港股市已崩盘
资金潮涌香江 香港股市"水涨船高"
香港股市中资股受热捧 十大成交股九只是国企股
主攻香港股市 兴业银行推出QDII理财新品
香港股市周一再扬六百多点 主要指标皆破纪录
香港股市总市值突破17万亿港元
香港股市反复造好连创新高 恒指首破二万三千点
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升级影响 香港股市今日收跌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