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股市
千亿热钱涌动 香港IPO初现暖意 价格倒挂有望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股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状况有望出现改观  

香港各大投行都做好了部署IPO的准备,以迎接国际热钱的流入

港股近期大幅反弹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周中国忠旺公开市场招股仅获七成认购,同时,其上市首日股价跌破发行价5.29%,但这并没有阻挡香港IPO市场的继续回暖。据记者了解,香港各大投行都做好了近期内部署IPO的准备,以迎接国际热钱的流入。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忠旺上市虽然没有能够改变目前新股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现状,但是随着大型IPO的纷纷上马,以及港股基本面的回暖,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也指日可待。

香港新股上市领先全球

除了已经在媒体曝光的由瑞银和麦格理牵头的北京金隅、由摩根士丹利牵头的霸王集团,据记者了解,某在港中资投行也将于7月推出融资规模超10亿美元的光伏太阳能上市公司,此后还将有一个融资达25亿美元的水泥生产厂商在香港登陆。

海通(香港)行政总裁林涌博士分析,对于IPO来说,把股票全部卖出去就是完成了任务。从忠旺的融资规模来看,应该说是为香港IPO的全面回暖开了一个头。据忠旺联合账簿管理人摩根大通介绍说,香港市场公开发行未果的30%的部分,将会重新分配给国际配售中未获得股份的机构投资者,若乘以10%的公发占比,这部分协调给机构投资者的股份只占全部股份的3%而已。在国际配售获得二、三倍超额认购的情况下,根本不算什么。

虽然市道不好,但在今年的前四个月中,香港仍然成为新股上市最活跃的地方。汤森路透上周发表报告指出,中国今年在全球新股上市竞赛中以36.5%的市场份额领先,超越美国的26.1% 。其中,香港联交所有8宗新股发行共值16亿美元,香港联交所凭此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交易所。而忠旺贡献了今年港交所16亿美元新股融资额和全球42亿美元融资额中的13亿,并结束了2008年8月中国南车之后全球十亿美元新股市场的8个月“干旱期”。

新股价格倒挂现象有望改善

近日,为捍卫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频频注资干预港元汇价,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表示,如果不计算金管局发出的票据,近期流入香港的资金达3000亿美元。国外游资一部分流入股市,带动港股连涨数日。香港股市成交额也迅速上升,4月份港股日均成交额仅620亿港元,而5月7日单日成交额已突破950亿港元,创下近八个月最高纪录。

在资金频繁流入香港之际,新股的反应却显得有些迟钝。今年已经上市的新股中,除兴业太阳能近期受内地《新能源振兴规划》利好刺激,股价在4月中旬后开始跳出发行价的波动范围以外,大多数新股仍面临着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情况,他们其中也不乏在一级市场受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1月13日挂牌的兴业太阳能上市共集资6300万港元,上市时曾获70倍超额认购,上市股价为1.05港元,昨日收报于2.41港元。40天之后上市的瑞金矿业虽获得67倍超额认购并完成了10.3亿的最高集资额,但是上市后伴随金价回落,股价也连连下滑,第二天就跌破6.25港元的发行价,并且随后一路走低,昨日收盘时仍在5.77港元的发行价以下。同在2月挂牌的锦胜集团在香港公开发售时获得14倍超额认购,融资7840万港元,最后定价1.12港元,昨日收报1.3港元。而于4月8日挂牌的银基集团上市后股价一路走低,近日随大盘造好才回升至昨日的2.75港元,但仍远低于3.45港元的发行价。

专家指出,如果港股回暖的行情能够持续,新股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现象的改善也将指日可待。美国劳工部上周报告称,4月份的工作流失速度有所缓解,4月份工作损失了53.9万个,比前个月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是去年十月以来工作流失最少的月份。投资者对于经济开始复苏的乐观情绪造成了最近国际市场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过剩。

瑞信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因流动性强劲及投资者看法转趋正面,一些前期落后的大型股份可受惠于市场气氛的转变,市场或会出现持续超买。据建银国际研究所首席策略师苏国坚介绍,港股目前的市盈率已经恢复到15倍左右,部分板块已经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记者 孙 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今年全球最大IPO中国忠旺今日上市
中国中冶澄清:尚未获得IPO许可批文
证监会回应"IPO即将恢复"说法 "开阀"须考虑社会稳定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证监会官员回应IPO传言:否认于五一假期后重启
A股惊现分红大户 千金药业累计分红直逼IPO募资额
盘点:历史上A股5次重启IPO 4次不改运行趋势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创业板IPO办法发布:将专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