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社会动态
我国最强高温天气28日将消退 北京发高温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下午,天安门广场的气温超过36℃。 本报记者 孙纯霞摄

王府井步行街,一女孩将矿泉水瓶贴在脸上降温。昨日北京继续遭遇高温。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天安门广场,两位外籍游客用大帽子遮阳。

本报讯? 昨日白天,全国共有17省市(自治区)受到“热浪”不同程度的席卷。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警报。专家表示,入夏以来,我国最强的高温天气将于本月28日消退。

从22日开始,高温天气炙烤着北方大地。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本次高温天气是今年以来我国范围最大、最强的高温天气。截至昨日,高温涉及17个省市区,其中新疆、内蒙古、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12个省市区受热浪影响较大。

2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提请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中央气象台还多次发布高温橙色警报(仅次于最高等级的红色警报)。

当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2个省会级大城市出现35℃以上高温,其中11个城市气温创今年新高。

何立富表示,这种高温天气还会维持几天。在华北地区,特别是在京津河北地区,预计在27日以后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部分地区会出现降雨,这一带的高温天气将有所缓和。而大范围的冷空气南下要到28日以后。

预计今天白天,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以及陕西中部和东部、内蒙古中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

■ 声音

专家称防暑降温条例不适应劳动现状

劳动保护呼唤“高温法”

据悉,中国现有的有关高温劳动保护的唯一全国性法规,是1960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专家指出,这个条例发布已快半个世纪,其中的大部分规定都不适合目前的劳动现状,早已过时,应尽快制定全国性的法规保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据媒体报道,2007年7月,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曾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期间,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罚机制,通知精神并没有得到切实执行。

本报综合报道

■ 释疑

超强暖气团是高温“发动机”

专家解释高温三点原因,不会变为极端天气事件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分析,今年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华北、西北大部分地区,在一个高强度的暖气团控制之下,这是推升气温的“发动机”。其次,目前华北及周边地区上空,受气流影响,持续晴朗,大气透明度极好,为太阳辐射增温创造了条件。三是进入“夏至”后,华北地区持续无雨,地表增温快,与高空升温“内外接应”。

郭虎指出,预计今后几天北京就可能出现降雨。本次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不会给电力、生活用水等方面造成较大影响。

极端天气事件是指在特定地区,在其统计参考分布之内的罕见天气事件。极端天气事件的出现概率一般不高于10%。通俗讲,极端天气事件指的是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北中南部遭遇持续高温 最高气温达42.3℃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专家再吁"高温立法"
专家称本次北方高温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专家支招高温防范 加强防晒工作多喝白开水
华北平原一带今日高温强度还将持续甚至更强
中国十三省区遭高温热浪席卷 高温橙色警报鸣响
中国北方高温有望在26日结束 南方地区梅雨主导
河北首发高温红色预警 中南部将遇40摄氏度挑战
北京发高温黄色预警 连续3天最高温将超35℃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江西50余县市连发高温雷电预警 防汛防旱进关键期
高考期间我国无大范围强降雨、大风、高温天气
戴希:铁基高温超导材料研究进展
海洋生命面临威胁 高温酸化将珊瑚推向死亡
中国多个城市持续高温 提前20多天进入夏天
美发布自然灾害"死亡地图" 高温比地震更易致死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