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温州推出"学士后"解决就业 -我护航编队两艘导弹驱逐舰阻海盗袭击 索马里海盗装备防空导弹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中国经济现回暖 新一轮经济刺激蓄势待发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首页>>保险
平安昨公布年报 业绩好于预期 08年净利润同比降97.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601318)昨晚于港交所发布了2008年年报,在国际会计准则下,中国平安2008年净利润仅为4.77亿元,较2007年下降97.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较2007年的2.61元也大幅下滑98.46%。

对富通227.9亿元的计提减值是导致平安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分析师认为,市场对富通因素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平安的这份成绩单基本符合预期,某些数据甚至高于预期。

平安A股昨日下跌4.41%,以38.82元报收。

保险业务表现良好

投资富通亏损巨大

中国平安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平安寿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长29.1%至人民币1023.69亿元,占国内寿险业务市场份额的14.0%,但净利润则由去年的108.83亿元大幅降低至-29.56亿元,亏损主要原因是对富通进行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227.9亿元。

而财险业务、银行业务、证券业务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8.34亿元、14.44亿元和5.50亿元,基本符合甚至略高于预期。

但平安在年报中将可供出售权益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的258.55亿元,其中,富通股票计提减值准备227.9亿元,这使得其总投资收益亏损79.3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1.7%,而2007年总投资收益率则高达14.1%。

平安表示,目前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在300%以上,平安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80%以上,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10%以上。

证券类投资大降

投资收益不减反增

对保险公司而言,对资产配置的调整成为其在2008年的共同选择。记者在年报中看到,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平安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2007年12月31日的50.9%增长至2008年12月31日的80.7%,而权益类资产占比由2007年年底的24.3%下降至2008年年底的7.8%。其中,定期存款为844.12亿元,由2007年年底的7.5%升至18.2%,债券投资2867.91亿元,由2007年年底的42.8%升至61.7%,而权益证券比例则由2007年年底的20.8%降至2008年年底的4.9%。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年报中看到,2008年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为187.35亿元,较2007年的162.68亿元实际增加了15.2%,平安将其归因于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增加,净投资收益率则为4.1%,较2007年的4.5%仅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证券投资基金分红收益减少。

证券分析

一季度净资产

有望V形反转

对平安昨日公布的年报业绩,行业分析师的普遍观点是:好于预期。

东方证券资深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告诉本报记者,平安的年报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部分指标甚至高于预期。“净利润下降九成多,这是低于我们预期的,关键原因在于对富通的计提,我们预期是204亿元,但实际上平安是228亿元,多了20多亿,证明平安是根据富通的现实股价而非净资产来计提的。”

净资产高于此前预期

王小罡同时表示,相比净利润,其实净资产更为重要,而平安的净资产是高于此前预期的。“比我们预计的多了10亿元,达到839亿元。另外,内含价值和一年期核心业务价值都略低于我们的预期,应该是下调了投资收益率的预期,如果不下调,应该可以是打平的。”

长江证券则在研报中指出,平安将在今年1季度走出净资产V字反转的走势,而这一点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在去年4季度已经基本确认。

此外,由于平安一直在加快综合性金融平台的布局,其协同效应开始逐渐显现。平安年报显示,2008年银行新增信用卡的50.5%、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14.3%、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新增规模的14.9%均来自交叉销售。王小罡认为,平安的银行业务发展很好,“目前资产质量和分支机构开展都很不错。”(纪晨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平安声明范围包括底薪期权等
中国平安澄清马明哲不领薪酬报道称其至少300万底薪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中国平安"放手一搏" 富通三项交易均被否决
反对富通新议案 中国平安将"维权"进行到底
平安肯定深圳修建摩天楼 否认动用保险资金
图片新闻: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