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医保异地结算3年内推行 富裕地区须让利
首页>>能源
20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超过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煤合同价格一直是牵动煤炭股在走势的一根敏感神经,继上周传出发改委可能在近期出台煤价上涨方案消息后,中金公司在昨日公布的研报中称“2009年电煤合同价有望超预期”,这一利好消息再度刺激煤炭股爆发。中煤能源 昨日尾盘封上涨停,中国神华 也大幅拉升5.34%,中投证券数据显示煤炭板块昨日整体涨幅达到3.54%。而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这两只大盘股正是中金在报告中建议提高配置的股票,中煤能源同时也是上海能源的控股股东。

电煤合同价格或涨11%

中金公司昨日公布的研报透露,09年电煤价格有望超预期。报告称,预计下水煤合同价将接近540元/吨;若按510元估算,相当于含税价上涨约11%,不含税价上涨约7%。

中金公司煤炭行业研究员韩永指出,中煤能源和中国神华是电煤合同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两者的国内销售中合同煤销售比例约80%;同时,两家公司在2008年严格执行了合同,建立了良好市场信誉,因此即使2009年下半年现货价格出现一定下跌,客户违约的概率也不大。

中金公司关于合同煤价的预期极大提升了市场对煤炭股的想象,但有分析师认为在最终结果出来前,有关煤价的消息只能算是一针兴奋剂,真正支撑煤炭股走强的原因是低估值带来的强烈补涨意愿。

低估值板块补涨意愿强烈

西南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徐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1月到现在,煤炭股涨幅明显慢于大盘,近期PMI等宏观经济指标出现回暖,其效应开始从下游行业逐步传导至上游原材料行业,煤炭股也成为近期市场追捧的对象。”中金公司在报告中也指出,近期宏观经济有复苏迹象,市场对未来再通胀的预期上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广举也告诉记者,低估值板块会有补涨要求,目前煤炭股的安全性较高,因此存在一定机会。徐哲同时表示,年报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而且上市煤企采取的高配送策略也可能是造成市场对煤炭股追捧的重要原因。

尽管煤炭股近期受到追捧,但其后市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煤炭现货价格未来仍面临下降压力。

来源: 广州日报纪晨璐

相关文章:
电煤合同指导价或将出台 传涨价幅度为4%
华润旗下电厂或私签电煤合同 华润电力:正在调查
国家发改委称不会直接出手干预电煤合同价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迫使电煤合同谈判僵局松动
华电国电签09年首份电煤合同 电力集团联盟松动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电煤合同价或上调5%-8%
五大电力不接受电煤合同价上涨 谈判陷入僵局
明年电煤价格上涨10%成定局 五大电企签订电煤合同 电价上调?
五大电企基本签订电煤合同 电价是否上调成悬疑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