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179人死亡 约10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网上直播
姜瑜就朝鲜发射卫星、台湾渔船被劫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7日电 4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朝宣布发射卫星、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华、台湾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等答记者问。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没有要主动发布的消息。

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一艘台湾商船近日遭到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政府下一步有何打算,将采取哪些营救措施?

答:北京时间4月6日,中国台湾一条渔船在塞舌尔以北、索马里以东海域作业时被海盗劫持。船上共30人,其中大陆船员5人、台湾船员2人和外国船员23人。

事件发生以后,外交部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和驻外机构核实、了解情况,通报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并设法安全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问:在中国政府看来,朝鲜到底有没有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

答:我们注意到朝鲜方面宣布发射了卫星,也注意到有关方面对此表示关切。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妥善处理,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查韦斯总统将于今天起访华,中委双方将签署哪些协议,讨论哪些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意大利地震,中方是否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或派出专家组前往救援?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查韦斯将于今天傍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将分别与他会见。关于此访期间中委是否会签署合作协议,我目前没有听说双方要签署什么合作文件。

中委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多领域开展友好合作。我们愿意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与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广大拉美国家继续开展友好互利合作。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对意大利中部发生强烈地震表示关注和慰问。至于后续的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建议大家跟踪媒体报道。

问:中方是谴责还是赞同朝鲜发射卫星?中方一直呼吁各方不要采取挑衅性的做法,那么你如何看待朝鲜发射卫星的行为?

答: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始终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半岛地区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认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着眼长远,保持冷静克制,妥善处理,共同维护半岛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问:你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导弹还是卫星?朝鲜此举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

答:刚才我已经回答了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朝鲜方面的有关宣布,也注意到有关方面的反应。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涉及1718号决议的问题,安理会应该慎重行事。火箭与导弹技术既相通,也有区别。发射卫星与试射导弹和核实验性质不同,也涉及各国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我们认为,安理会对此应慎重作出反应。

问:你对在土耳其举行的“文明联盟论坛”有何评论?

答:近日,联合国第二届“文明联盟论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代表中国政府出席此次论坛。

中国支持联合国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的努力,重视并赞赏文明联盟在促进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理解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积极支持土耳其和西班牙提出的文明联盟倡议,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共同促进人类的进步和发展。

问:近期中国政府是否就朝鲜发射卫星与朝方进行接触?中方表达了什么立场?

答: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方一直与有关各方就朝鲜发射卫星问题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突分子向美最高法院上诉要求获释 奥巴马头疼
海外中国军人墓地现状调查:忠骨散落荒凉孤岛
外交部就印度领导人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答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朝鲜发射活动答记者问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外交部: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外交部发言人解读中美新旧对话机制区别(实录)
菲律宾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